独家:博实乐教育赴美上市 拟募资2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晓玲 ,周智宇 广州、佛山报道
2017-04-22 07:00

在新东方、学而思、好未来等多家国内教育机构赴美上市后,又一家K12教育集团准备在美国纽交所挂牌。21世纪经济报道...

在新东方、学而思、好未来等多家国内教育机构赴美上市后,又一家K12教育集团准备在美国纽交所挂牌。

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获悉,博实乐教育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实乐”)近日已向美国证监会递交招股书,目前正处于IPO阶段,拟募集资金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亿元)。

“K12”是指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教育,因此也被国际上用作对基础教育阶段的通称。

招股书显示,博实乐旗下拥有包括国际学校,双语学校和幼儿园共51间学校,都位于碧桂园旗下社区内。

据博实乐官网信息,博实乐此前名称为碧桂园教育集团,于2017年1月正式更名为博实乐,并启用新的品牌形象,目前旗下学校仍沿用原名。

21世纪经济报道查阅招股书发现,博实乐事实上是杨惠妍家族的另一独立业务平台,其实际控制人为杨氏家族。

博实乐教育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博实乐与碧桂园(02007.HK)地产集团不存在任何股权关系,是一家独立运营的控股公司,除了公司的原有股东外,没有任何战略投资者。

对于未来的业务拓展,博实乐希望建立开放的合作平台。博实乐与碧桂园之间是战略合作关系,今后将与市场上所有有可能合作的公司进行类似合作,继续扩大公司业务。

教育产业上市

博实乐准备上市已谋划多年,在2015年碧桂园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时任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吴建斌透露,2014年起杨氏家族便已开始研究教育板块的上市。

从招股书来看,博实乐于2016年2月在开曼群岛注册。

杨国强之女、博实乐董事长杨惠妍持有公司股份20%,管理层持股7.41%,杨美容则持有余下72.59%股份,博实乐亦为此次上市的主体。

由于中国对教育服务的外国所有权的法律限制,以及对提供义务教育的学校分配给其出资人的能力条款,博实乐通过香港子公司持有深圳前海博实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及珠海横琴博实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后两者又通过合约安排持有广东碧桂园教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有股份。由此,博实乐实现通过广东碧桂园教育投资公司运营境内公司。

在此架构中,杨氏家族相关人士杨美容持有碧桂园教育投资公司95%股份,杨文杰持5%。

从股权结构来看,博实乐与在香港上市的碧桂园地产集团并无任何股权关系。碧桂园在2007年上市的业务板块中并不包含教育板块,教育和地产业务上不存在股权关系,而是战略合作关系。

博实乐官网信息显示,1994年第一所碧桂园学校成立于广东顺德,至今已过去23年。

根据招股书披露数据,截至2016年9月1日,博实乐在全国包括广东、上海、北京等在内的七个省及直辖市中,拥有K12国际学校6所、双语学校11所、幼儿园34所。其提供的课程包括自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全套课程,包括 IGCSE/A-Level 和 IB,这些学校均位于碧桂园社区内。

经过23年发展,博实乐目前收入情况保持稳健态势。根据招股书数据,截至2016年8月31日,博实乐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10.40亿元,同比增长约39.44%,较2015年增速上升;2014年博实乐营业收入约为人民币5.88亿元。

从净收入来看,博实乐已经实现了扭亏为盈,2014年和2015年时分别亏损人民币3811.6万元和3991.2万元,2016年盈利291.6万元。

此外,由于在评估公司资产时,博实乐采用了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在使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对财务数据进行调整后,2016年的净收入为9798.6万元。

招股书显示,上述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调整,主要是未计入股权激励费用的财务数据。

地产+教育模式拓展

1994年,杨国强在创办第一所碧桂园学校时,是基于教育带动楼盘销售的考量而起。从此以后,教育便与碧桂园地产业务结合在一起。

目前博实乐的发展模式主要是“地产+教育”。根据招股书披露,博实乐与碧桂园合作推出了学校和住宅地产开发项目,博实乐从碧桂园楼盘的业主中获得生源,并利用这种协同关系来扩大学校的网络。

具体来说,博实乐在碧桂园集团地产项目销售中心摆放宣传展架,对介绍客户入读的物业和销售人员给予具有吸引力的奖励以及策划亲子教育类活动来整合地产客户、家长资源。

如此一来,碧桂园在用教育资源满足业主的同时,还凭借学位和入学条件的优惠带动了楼盘销售,在碧桂园进行地产项目规划时,能够符合当地政府对教育设施配套的要求,降低博实乐前期建设学校的成本。

博实乐与碧桂园的关系从学校分布也能够看出,目前博实乐上市主体中的51所学校均位于碧桂园社区之中,租用碧桂园的场地进行学校教学。

教育市场在中国拥有广阔前景,让早早布局教育业务的杨氏家族嗅到了利润增长点的可能性,教育集团的上市也一直在考量之中。

根据美国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报告,目前中国的K12教育体系由公立和私立学校组成,截至2016年末,中国K12学生共2.12亿名,其中私立K12学校学生约4000万名,预计至2021年底将达到5110万名。届时私立K12学校的收入也将从2016年末的2173亿元增长至2021年末的3703亿元,而在2011年这个数字仅为992亿元。

截至2017年上半学年,博实乐拥有注册学生29230名,较2014年的18913人增长54.6%。

博实乐教育表示,在和碧桂园继续保持合作关系的同时,博实乐将扩大合作的公司范围,扩展业务。为此,博实乐开始尝试在碧桂园楼盘社区之外创办学校。

上市后,博实乐教育希望通过和所有可能的房地产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扩大学校运营业务,逐步成为全球性教育服务提供商;在美国上市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走向国际化,在一个高透明度的平台下,以更高标准做一个更大的品牌。(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