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金交中心副总裁黄甜: 经营如跑马,重在长期战略而非短期速度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4-22 07:00

“跑马是可以用科学方法最快达成目标的,也需要团队协作和支持。这和金融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天安金交中心副...

“跑马是可以用科学方法最快达成目标的,也需要团队协作和支持。这和金融工作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天安金交中心副总裁黄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3月,黄甜参加了日本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下称“名马”),跑出了开始训练以来的个人最好成绩。这是黄甜人生中的首个全马,却燃起了她对跑马拉松的热爱。

名马给黄甜种下了一颗跑马的种子,她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通关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即东京、柏林、伦敦、纽约、芝加哥、波士顿六站年度马拉松赛。

这不是说说而已。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拨通黄甜的电话时,她正在网络课程上学习如何在马拉松中分配体能。从备战人生中首个全马开始,黄甜分享了她对马拉松精神和金融工作的共同理解。

一场始于友谊的马拉松

虽然自己老公长期跑马,但黄甜在名古屋女子马拉松前却从未真正跑过一次属于自己的全马。更多时候,她作为拉拉队去为先生加油。

2016年底,为了帮助爱跑马的闺蜜走出情绪阴影,黄甜陪同闺蜜一起报名参加全球最大的女子马拉松——名古屋女子马拉松。

名马的历史已有35年。不同于普通马拉松的奋力厮杀,女子马拉松更显温柔的力量,赛程设置更加贴心:完赛奖牌是由蒂芙尼每年定制的吊坠项链,在终点由身着燕尾服的绅士用银盘奉上;名马关门时间7小时,比其他赛事多1个小时,适合女性初跑者,完赛率达97%。其近几年每年吸引超过1.5万名女性跑者参加,2017年更是吸引了2万名女性跑者参与,其中海外选手有3000人。

黄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名马的赛事组织很有细节感:刚出地铁就有志愿者举着指示牌引导人流;日本盛行的动漫文化也有体现,名古屋市民自发cosplay无脸男、忍者神龟、美少女战士、熊猫等动漫角色;拉拉队和志愿者举着不同加油口号的旗帜,还有各种市民提供的各类补给;医疗救助队每隔几公里都会看到;专为盲人视障选手安排的陪跑员;赛道也很少出现垃圾。

为了推动城市形象、拉动城市经济增长,马拉松也成为近年来多个城市采用的营销方式。黄甜表示,举办地规划出城市最美又不失安全的赛道、警车开道维护秩序、当地市民热心参与;选手们还是观光客,对城市的了解不是浅尝辄止,而是作为新闻事件的参与者,这种经历在选手心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对城市的印象也增加一份感情,是极佳的城市旅游宣传机会。赛事组织成熟的名马等,值得国内许多城市借鉴学习。

跑马之外最大的诱惑则是美食和购物。在名古屋,黄甜和朋友遇到了一群从北京、三亚飞去参加马拉松的中国选手,投缘的她们也迅速结成小分队,一同去当地有名的居酒屋吃鳗鱼饭,分享备跑的经验心得。其中一位资深跑友还帮大家制定比赛当日的配速。

“马拉松也是一种社交,跑步后不仅体态更健康,精神状态也更好了。跑马需要团队协作和支持,我在备战的时候就是加入跑步的社群去了解跑步的技巧,提升很快。”黄甜说。一场为友谊出发的马拉松,又收获了更多的朋友。

两个月备战全马的秘诀

“正式准备全马训练时间十分紧张。从12月中开始训练,到3月12日开跑,冬季多霾多雨、去掉春节假期,仅有2个月的时间准备。”黄甜这样说道。

“速成”是有基础的。尽管第一次跑全马,但黄甜一直规律性保持游泳、瑜伽等运动,身体素质较好。

磨刀不误砍柴工。黄甜购置了带心率监控的运动手表、运动压缩裤、髋骨贴和专业跑鞋,减少运动损伤,并且严格监测每次运动状况。加入了专业跑步群,资深跑友给了她很多建议,她制定了详细的训练计划,然后每天对照计划进行训练。

“完成全程马拉松是我的阶段目标,首先要把这一目标分解。”黄甜说。从家里到公司有11.5公里,训练时第一次跑了3公里,然后骑自行车到公司;第二次6公里,第三次9公里,逐步累加,中午也增加相应的训练,使身体适应马拉松的节奏。“金融高强度工作更要求对自己精力和体力进行管理。”

黄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跑马和金融工作也有密切的关联性。自己在备战期,得到了许多热心跑友的指导帮助。正如一个项目需要前期市场分析、尽调、交易结构设计等多个环节,离不开前中后台的集体协作。

“上帝藏在细节中。”黄甜说,金融资管业容错率极低,金融更是对风险的经营和管理,要追求合规发展、稳健运营、长期发展而不是一味追求短期扩大。同样,跑马拉松前面5-10公里跑得很快的到后半程很快就会体力不支。只有在体能上合理控制分配、保持匀速,才能在平台期不会抽筋崩溃,还有余力提速。金融公司发展战略制定上也是类似的道理。在互联网金融行业狂热期,许多平台投入大量成本获客,但黏性和忠诚度又极低,此时更应该冷静下来打造产品。老用户在其平台的复投率达85%。

从媒体到券商,从陆金所再到天安金交中心副总裁,黄甜说自己一直在创业的路上。“职场的这些年,我都尽可能的清晰明确公司项目目标,进行倒推和分解,这样每天都有清晰的方向,然后穷尽一切可能性去实现。”(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