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光邓锋:人工智能创业,比算法更重要的是数据支撑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黎明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4-22 10:08

4月21日,2017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在北京举行。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他的投资逻辑、对科技创业的看法,并表达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注。邓锋目前主导管理4支美元基金和4支人民币基金,长期专注于投资早期科技创新项目。迄今,北极光在TMT、先进技术和医疗健康等领域投资了多家企业。在邓锋看来,相较于他刚转行...

4月21日,2017创新中国春季峰会在北京举行。北极光创投创始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在接受采访时,阐述了他的投资逻辑、对科技创业的看法,并表达了对人工智能领域的关注。

邓锋目前主导管理4支美元基金和4支人民币基金,长期专注于投资早期科技创新项目。迄今,北极光在TMT、先进技术和医疗健康等领域投资了多家企业。在邓锋看来,相较于他刚转行做VC的十余年前,如今的中国创业创新和投资市场的生态已经越来越成熟,创业者也有了更多的机会。

早期投资最重要的并非成功率

“消费升级、互联网+和科技创新这三大方向我们都很看重。”邓锋在接受专访时指出,“如果按百分比算,北极光70%的投资是在TMT领域,20%在医疗健康,另外大约10%放在先进制造和能源环保方面。”他还指出TMT无论是在过去还是将来都是一个“很赚钱的”领域,同时,医疗健康也是一个有可能带来很大回报的方向。

“我们还是主要看赛道,科技投资必须长期待在这个领域,不能今年变明年变。”邓锋说道,“就算几年没出好项目,也得在这个领域里蛰伏。”他指出,科技领域的风投不能期望风口,因为风口太短暂,很难掐准,主要还是要在风口到来之前就做出布局。

在谈到资本寒冬时,邓锋强调:“资本寒冬只能说冷热不匀,从投资的总量和基金的总量来看,投入的资本是在增加的。”而对风投来说一个大的挑战是,未来10年即便机会变多,但是行业总得回报率会下降。“因为钱多了,进入的价格就会提高,资本市场成熟了以后,市盈率会下降。所以退出的价格不见得会继续提高,这就可能导致总的回报会下降。”。

至于创业和投资“掉坑里”的现象,邓锋指出,北极光是相对比较稳健的投资基金,所以很少掉进坑里,但这不见得是好事。“不要怕掉进坑里,吃亏才会让自己的经历更加精彩。”他还指出,VC不是以成功率来计算的,而是以总回报来计算的。“成功率并不见得是最重要的,要看总的回报,成功率高不见得回报就很高。”他还以PE和VC做了比较,指出PE在意的是不能有失败的项目,而VC更讲究投一个好的项目。

创业公司最好积累独有大数据

“我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大方向。”对于时下很多人都把人工智能看做新的投资风口,邓锋也做出了肯定的回应,但他并不认为投资就应该追逐风口。“我特别反对这样做,因为风口来了再去投可能就晚了,也许到了该退出的时候了,我更看重趋势。”

邓锋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刚刚开始。“我们并不能把人工智能想象成某些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的样子。”他认为,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估值上升很快,但是其技术成熟度还远远不够。人工智能包含很多东西,他以阿尔法狗事件为例称,并不能认为机器比人做得好就认为人工智能有了很大突破,其实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大家都在说算法,其实更重要的是数据。

邓锋明确表示,机器人打败人不足为奇,只要运算能力做得好,这种现象并不奇怪。他认为真正困难的是让阿尔法狗教人下棋,这就需要数据的支撑。“数据的积累需要过程和时间,如果没有数据积累,怎么用深度学习的方法来做人工智能呢?”他指出,时下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方向是对的,算法固然重要,但是并不是有了算法就足够。

此外,人工智能的另一个关键点是要从应用入手。“不能光看技术有多牛,要看解决了什么问题。”邓锋进一步解释,不能把人工智能看做单独的技术,如果不解决整体问题,而只看算法,那么人工智能在实际应用中是不行的。他还特别强调,人工智能的大数据最好是创业者自己独有的数据,例如通过物联网平台,在某个行业里积累自己独有的大数据。

创业者要快速学习、不断反省

邓锋指出,时下的创业浪潮主打的是精英创业。不少创业者都是在行业里经过了长时间锻炼,有了自己的人脉资源和经验积累,对一个领域的发展规律和技术有了深刻认识,对产品和用户的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相对来说,经验相对欠缺的大学生在高科技领域创业失败的几率会比较高。

“我非常支持草根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参与创业,但是不希望他们上来就当CEO。”邓锋认为,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最好的创业途径是加入一些创业团队,从中不断培养自己,然后再出来单独创业,这样会少走弯路。在他看来,没有经验的积累和能力的培养,很难把一家高科技创业公司做好。

“创业者首先要要有经验,其次是能力,能力比经验更重要,比如商业敏感度,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等等。最关键的是快速学习的能力,在错误中学习,不断反省,这是最重要的能力。”邓锋还特别强调了价值观的重要性:“如果一个创业者不懂得分享,是不会带好一个团队的,没有责任感的创业公司我们不会去投。”

过去这些年,中国的创业创新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邓锋从创业者和投资者双重立场阐述了他对创业创新环境的看法,他感受最大的是创业者的成熟度和资本量的变化。

“现在社会文化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政府的政策支持,资本市场的扶持,包括很多创业成功的企业和企业家的榜样作用,显示了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有了很高的成熟度。”邓锋表示,他对未来十年的创业生态十分乐观。这对创业者来说是非常好的时机,因为“钱多了,机会也多了,找伙伴也越来越容易了”。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