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国外征信机构多兼营催收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4-22 17:31

他同时指出,“催收和征信有互补关系,如果有两块业务,经济好时,征信业务赚钱,经济不好时催收业务赚钱,这是一个平衡。”

目前因为盈利空间有限,很多号称“征信”的公司并不真正从事个人征信业务,最后均有可能发展成信贷服务机构。

业内人士称,目前国内个人征信是一个薄利行业,从国际惯例看,一般需要5-7年的亏损期,由于个人征信业务的规模效应非常明显,可以预计未来能生存下来的机构数量非常有限。

国外机构如何度过盈利困境,是否存在业务兼营?

21日上午,欧洲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商协会(ACCIS)主席Neil Munroe、商业信用信息行业协会(BIIA)亚太个人征信分会主席Peter Sheerin、美国政策和经济研究院(PERC)研究部主任Patrick D.Walker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

Peter Sheerin称,在兼营业务中,有催收业务且较为常见,但贷款业务是决对没有的,在新西兰的征信发展历中,大部分的征信机构都是由催收机构演变而来,因为在尚未有征信概念时,一些催收公司间会互相分享信息。

“我之前工作的集团公司,下面有独立的征信、债务催收业务,催收公司相当于征信公司的一个报数机构,可以使用债务报告,但是即便属于集团,它们不能共享所有信息,催收时只能获得跟催收相关的信息,信息共享有严格限制。” Peter Sheerin。

Peter Sheerin补充称,上述集团公司决定卖掉债务催收业务,因为两个公司同属一个品牌,而催收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它不希望催收的品牌影响到征信。

Neil Munroe也表示,欧洲大部分征信机构是由催收机构演变而来,同时也没有征信机构从事贷款业务,“贷款跟征信会有非常严重的利益冲突。”

他同时指出,“催收和征信有互补关系,如果有两块业务,经济好时,征信业务赚钱,经济不好时催收业务赚钱,这是一个平衡。”

当前个人信息使用、评分,是否会造成社会不公?Neil Munroe从相反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

“欧洲各国政府都在鼓励更多的信息共享,不仅是传统银行债务信息,还包括电信、水电、燃气缴费等信息,之所以鼓励更多信息共享,就是为了实现更大公平,一方面防止现有人过度负债,另外让让以前未被金融纳入的个人、信用记录很少人都能够获得信贷服务。”Neil Munroe表示。

(编辑:赵萍)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