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保汇率还是保储备?盛松成:该出手时就出手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徐凯文 上海报道
2017-04-23 21:34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有观点认为,中国应该保外储,而不是保汇率。4月23日的“汇率稳定实践与房价调控策略——方法论视角” 金融家沙龙上,央行参事盛松成则认为,要适当运用外汇储备,该出手时就出手。盛松成指出,中国从2015年开始,GNP大于GDP,对外投资不断增加,需要用到外汇储备。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我们需要“...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有观点认为,中国应该保外储,而不是保汇率。4月23日的“汇率稳定实践与房价调控策略——方法论视角” 金融家沙龙上,央行参事盛松成则认为,要适当运用外汇储备,该出手时就出手。

盛松成指出,中国从2015年开始,GNP大于GDP,对外投资不断增加,需要用到外汇储备。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这个阶段,我们需要“走出去”,我们需要用外汇,我们需要买国外的高新技术,需要去投资,外汇储备就是为了使用的。”

并且,当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就成了一个储备货币,不需要太多的外汇储备。而人民币国际化一定会提上议事日程,一定会融入全世界。

另外,盛松成预期今年的外汇储备会增加。这是因为最近的汇率比较平稳,没有大起大落。“大起大落往往是央行在干预,这个时候央行就有外汇储备损失。最近半个月以来,基本上比较平稳,都是6.85左右,我就预计央行的干预比较少,它取决于什么东西呢?取决于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我们的经常项目顺差是比较大的,资本项目是逆差的。所以人民币汇率逐渐的趋于稳定。”盛松成说。

(编辑:陈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