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建议建立政策评价指标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04-23 18:49

《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提出,应该建立综合减贫的分析框架及政策评价指标体系。

4月23日,吉首大学、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提出,应该建立综合减贫的分析框架及政策评价指标体系。

蓝皮书主编游俊指出,很多脱贫的贫困户很容易返贫,因此需要对于连片特困地区的扶贫效果进行政策评价。

蓝皮书建议高度重视第三方评价结果,将其作为扶贫政策动态优化的重要参考。要鼓励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智库组织等第三方机构作为评价主体开展政策评价。

一方面要加快扶贫政策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的研究,尽快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方法。另一方面,要增强政府部门对政策设计、实施、成效评估的重视程度。

“不能只注重出台政策,应高度重视政策的执行、反馈和优化。同时,为了保障政策设计、实施和成效评价的客观性、公正性。”游俊在上述报告发布会上说。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

不过,具体每年脱贫了哪些人,脱贫又返贫了哪些人,以及通过什么方式进行脱贫等详细的数据库还待建立。

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脱贫攻坚形势和更好实施精准扶贫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的精神指出,要打牢精准扶贫基础,通过建档立卡,摸清贫困人口底数,做实做细,实现动态调整。

要提高扶贫措施有效性,核心是因地制宜、因人因户因村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提高组织化程度,培育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经济实体。

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开展督查巡查,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严肃处理。

 中国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杜晓山指出,全国没有贫困户建档立卡户的滚动数据库,地方贫困户有的是采取抓阄的方式来确定的。原因是指标有限。另外,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的情况也存在。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农村扶贫的推动比较复杂,在推动扶贫工作开展时,有政府推动,也有企业参与,也有社会慈善机构和及民间组织进行。但是,扶贫情况如何的监督和评价比较少。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