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CFO王灿:未来三到五年最重视医疗服务、母婴、快乐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朱英子 深圳报道
2017-04-23 10:36

“除了过去五年有24.7%的年度复合增长之外,公司的管理层非常有信心在接下来三到五年带领公司继续保持两位数的业绩增长”,4月27日,复星集团CFO在深圳举行的雪球港股论坛上表示,复星2016年利润为102.7亿,同比增长27.7%,过去五年年度复合增长率是24.7%。此番表态,正值复星集团完成管理层变更。3月28日,复星国际(00656.HK)在港交...

“除了过去五年有24.7%的年度复合增长之外,公司的管理层非常有信心在接下来三到五年带领公司继续保持两位数的业绩增长”,4月27日,复星集团CFO在深圳举行的雪球港股论坛上表示,复星2016年利润为102.7亿,同比增长27.7%,过去五年年度复合增长率是24.7%。

此番表态,正值复星集团完成管理层变更。3月28日,复星国际(00656.HK)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创始人之一的复星国际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宣布辞职,同时辞职的还有公司高级副总裁丁国其。与之同时,复星新生代管理团队亮相。汪群斌自3月28日起调任复星国际首席执行官、薪酬委员会委员,执行董事陈启宇、徐晓亮同时获任联席总裁,而王灿、康岚、龚平则同时获任执行董事及高级副总裁;同时,李开复任独立非执行董事、薪酬委员会及提名委员会委员。其中,王灿年仅37岁。

王灿在4月22日表示,过去一年,复星的杠杆率水平、资产负债结构和负债成本都有很明显的改善。作为管理层,降杠杆、优化债务结构和债务成本,始终是复星长期的战略目标。复星会在降杠杆和求发展之间寻求一个好的平衡,复星希望一方面很好的利用杠杆,来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另一方面,也要为其他的利益相关者,银行、债券投资者创造价值。

对于未来发展,“整个医疗领域我们刚刚起步,但是母婴、医疗服务是我们接下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重点中的重点。复星国际接下来的战略,最重视的就是医疗服务、母婴,还有快乐。”

王灿说,复星去年宣布收购印度的最大独立制药公司,现在审批在正常进行,预计上半年完成交割。大健康领域除了制药板块,母婴板块是复星今后重点发力的板块。“为什么做母婴呢?因为,女性是消费的决策者,她决定了家庭的消费需求,买什么东西、什么时候买基本上是女性决策的。”复星已投资宝宝树,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医疗服务领域,复星投资的私立医院和睦家去年终于实现盈亏平衡;佛山禅城医院去年EBITDA达到1亿元;复星将其收购的葡萄牙私立医院Luz Saúde、和睦家的医疗服务与佛山禅城医院的医疗水平结合起来。

“有了健康,接下来就要追求快乐和体验,要有好的愉悦的心态。我们围绕客户消费需求来反向做运营。”王灿说。过去中国消费者更多的消费是旅游,旅游拍个朋友圈就算旅游了,复星认为消费模式改变,旅游向度假转变。“80后、85后可能愿意拿出一半工资去体验一下米其林餐厅,对消费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并且这种状态在井喷之前了,事实上已经开始爆发。”

 

(编辑:王芳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