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板块几乎全线尽墨,沪指收跌1.37%创年内最大跌幅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4-24 15:06

收评横图.jpg

4月24日(周一),沪指低开低走,盘中最低下探至3111.21点,最终收跌1.3%结束一天交易,创出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截至收盘,沪指报3129.53点跌1.37%,深证成指报10091.89点跌2.16%,创业板指报1809.91点跌1.58%。

盘面上,行业板块几乎全线尽墨,仅保险与银行板块逆市翻红。其中,一带一路概念股集体杀跌,板块中连云港、广州港、南京港、北新路桥、天山股份等十多只股票惨遭跌停。

据媒体分析,三大原因致大盘跳水:

1、一带一路经过了近半年时间的炒作,积累了相当大的获利盘,在雄安概念调整时也表现强势,有风险释放要求。此外在时间节点上已经5月份的高峰论坛,资金有利好兑现出逃要求,且一带一路整体市值巨大,一旦下跌,对市场形成大幅冲击;

2、严监管未见松动趋势,A股高估值个股数量庞大,一旦去泡沫的进程量变引起质变,市场集中意识到问题后容易引起集中抛售,加速下跌进程在所难免;

3、A股历史有“SELL IN MAY”的习惯,资金面、政策面等多方面因素决定5月市场很难有大行情,当时间节点接近,市场提前回调兑现预期。

机构怎么看?

  • 银河证券:

随着新股发行常态化和市场监管加强,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市场估值尤其是新股、次新股估值泡沫继续挤压,资金继续流入大消费为代表的价值股,龙头价值股获得了估值溢价。

该机构表示对市场走势保持谨慎态度,建议稳健为主。在大消费领域建议加大对医药行业的关注力度,在成长股领域建议重点布局市场景气度相对较高同且估值基本合理的优质成长股。在经济增速下行阶段,产业集中度提升将带来细分行业龙头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受益于制造升级和消费升级的细分市场龙头。

  • 西南证券:

经济继续保持平稳,需求面延续下行态势。监管持续加强,委外规模收缩风险不容小觑。政策继续收紧,金融机构资金投放能力受到抑制。随着监管力度和广义信贷管控加强,金融机构资金投放能力将显著得到抑制。而委外等业务的收缩不仅会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也会对之前通过这些渠道投向房地产等实体经济部分的资金产生收紧作用。同时伴随稳增长政策回撤和工业品价格回落,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可能出现下降。未来融资可能逐步呈现供需双降的格局,信贷社融将继续回落。

  • 川财证券:

大盘短期仍延续震荡偏弱。经济仍有回落风险,监管趋严降低风险偏好。银监会清理表外资金等金融去杠杆政策使得短期流动性面临持续偏紧的压力。监管趋严在短期降低了风险偏好,增量资金进入受限,存量资金短期进一步追捧价值和龙头白马个股将不利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

市场层面,持续走弱,做多情绪很差,短期维持弱势。市场情绪上,个股活跃度持续走弱接近超卖区域,赚钱效应和个股强度继续走弱处于很低水平,资金集中度大幅回落,短期延续震荡偏弱。技术分析上,上证短期延续震荡偏弱,中期走弱持续;创业板中短期震荡下跌。

综合以上因素,该机构认为大盘短期仍将延续震荡走弱趋势;策略上维持震荡思路,控制仓位,偏重绩优蓝筹个股;关注雄安、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智能机器等概念热点及建筑、军工、电力、医药等板块。

  • 申万宏源:

防风险严监管成为新常态。经济企稳,风险暴露,监管趋严成为新常态,过去流动性宽松的微观基础正在发生逆转。近期,银证信保纷纷出台文件加强监管,以银监会为例,银监会一共出台了多份银行业监管文件,部署银行业经营行为的自查和检查。涉及风控、套利、违法违规、加强监管等多方面内容。从要求的自查和检查的时间来看,多数时间要求比较紧迫。

(作者:21Plus 编辑:曾静娇)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