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央行参事盛松成:人民币不可能一次性贬值到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建莉 ,徐凯文 上海报道
2017-04-24 00:12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或应考虑一次性贬值到位。4月23日的“汇率稳定实践与房价调控策略——方法论视角” 金融家沙龙上,央行参事盛松成指出,一次性释放贬值压力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要考虑市场预期对汇率的影响。盛松成说:“有的人说保储备,不要保汇率,让汇率自己放开,它不会一直掉下去的,因为我们经济...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面临较大贬值压力。有观点认为,人民币或应考虑一次性贬值到位。4月23日的“汇率稳定实践与房价调控策略——方法论视角” 金融家沙龙上,央行参事盛松成指出,一次性释放贬值压力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要考虑市场预期对汇率的影响。

盛松成说:“有的人说保储备,不要保汇率,让汇率自己放开,它不会一直掉下去的,因为我们经济还可以。他不知道预期在其中起着非常大的作用,我们的汇率最高的时候曾经达到11到13。所以短期内市场的超调是非常正常的,市场不可能完全是理性的,预期往往会单边的实现,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出手干预了。

举个例子,811汇改,就是2015年8月11日,我们一次性贬值3%左右,为什么贬值3%?真正贬值的压力是2014年的下半年开始的,2014年最高的时候外汇储备3.99万亿,不管内部还是市场上都觉得大概贬值的压力是4%,所以我们释放了3%,然后让市场自我调节。

但市场可不是这么认为的,政府和市场往往是两回事,市场是觉得原来你是不让它贬的,你现在能够贬值了,等于潘多拉盒子打开了,你既然贬值了,我就做空你,逼着人民银行第三天开了新闻招待会,说人民币没有长期贬值的基础,接着在不同的场合都说这句话,说明所谓的一次性贬值到位,一次性释放贬值压力这是靠不住的。”

(编辑:陈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