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早新闻:民生银行假理财案暴露风控漏洞,须严扎制度笼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4-24 06:58

1475362663227338.jpg

头条

民生银行北京航天桥支行行长张颖,涉嫌虚构理财产品欺骗客户,可能涉及30亿元资金。民生银行公告称,目前,张颖正在接受公安部门调查。网民表示,巨额假理财案,暴露银行管理和内控漏洞,及银行内部自检自查的缺失。追踪:民生银行30亿“假”理财案

财经要闻

1、新华社:近期一系列政策指向非常鲜明,严防加杠杆炒作和交叉性风险,减少资金在金融领域空转套利,引导其进入实体经济。这有利于中国经济金融长期健康发展,同时相关调整也会伴随着压力和阵痛。

2、保监会:对各保险公司印发了《中国保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了当前保险业风险较为突出的九个重点领域。要求全行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3、新华社:财政部部长肖捷指出,近期全球经济复苏态势向好,市场情绪趋于乐观,但仍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特别是部分发达国家经济政策尚不明朗。G20各国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积极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4、方正证券任泽平:近期金融去杠杆和库存周期接近尾声对短期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但需求复苏、供给出清、新政治周期开始,经济短期W型中期L型,企业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为中期新周期酝酿力量。

5、中经网:央行征信局局长万存知表示,综合判断,8家进行个人征信开业准备的机构目前没有一家合格,在达不到监管标准情况下不能把牌照发出去。牌照何时能够发出来,这取决于基础工作的进度和质量。

6、环保部王金南:京津冀区域是全国大气污染、水污染最严重地区,是全国水资源最为短缺、地下水漏斗最大的地区,是全国资源环境生态与发展矛盾最为尖锐的地区,这些问题是当前及未来雄安新区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

7、宁波市政府:我市从4月24日起正式施行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并同步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对在限购区域内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限购区域内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调整为40%。

8、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去年以来,上海市“沪6条”、“沪9条”等一系列政策出台之后,市场过热情况得到抑制,房价走势基本趋于稳定。从总体来看,上海楼市在今年及未来一段时间,房价将总体保持平稳。

投资风向

1、沪深证券交易所: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上市数量44.14亿股,环比增加4.35%;解禁市值417.59亿元,环比增加37.73%。其中,解禁数量大的均是来自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的上市,首钢股份、建投能源、宝新能源、飞利信等公司数量超过2亿股。

2、证券时报:上周(4月17日-4月21日),沪深交易所至少发出各类问询函件58封,数量上较往周三四十封的水平明显增加。上市公司年报进入最密集阶段,交易所事后问询力度加强。

3、海通证券荀玉根:近期市场回调是春天的倒春寒,导火索是银监会加强监管,资金面趋紧引起波动。中期而言中枢抬升的震荡市没变,核心是盈利改善。结构偏重消费升级等一线股和一带一路主题,下半年看好金融。

4、新三板:上周(4.17-4.21),新增41家挂牌公司,较前一周少增加4家;成交金额47.09亿,环比减少10.16%。截至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11109家。

5、山东商报:经过前期调整,今年以来债市呈现“回暖”趋势。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一季度公募基金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整体表现较好,98家基金公司中,有80家取得正收益,其中,新华基金以1.53%的净值增长率排名行业第一。

6、重要公告:

百傲化学:去年净利增七成,拟10派10。

天成控股:2016年将由盈转亏近1亿,或被实施退市警示。

奥马电器:控股股东拟增持不少于3亿元。

瀛通通讯:股价异动,今日起停牌核查。

*ST宁通B:2016年业绩预盈转预亏,存暂停上市风险。

社会热点

1、国有航空公司高管被限薪,春秋副总年薪316万居航企之首。2016年是国有航企的盈利大年,尽管人民币在下半年的贬值削减了各公司大量的账面利润,但受益处于十多年来低点的油价,还是让航企们赚得盆满钵满。7家航企上市公司中,春秋航空以1715万元的管理层报缴总额位于首位。

2、天价陵园变身另类楼市:我国墓地价格虚高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有调查显示,在很多地方,通常面积不足1平方米的墓地价格令人咋舌。在上海,均价6万,最高可达30万;在天津,最低1万,最高20万;在广州,大多在10万至12万之间,最高可达20万…

国际要闻

瑞信:据测算,今年全美关闭的零售店超过8640家,创下历史新高。成千上万的新店开张,租金飙涨,像房地产一样,这造成了巨大的泡沫,现在这个泡沫要被戳破了。

(作者:21Plus 编辑:梁宇芳)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