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航集团混改迈关键一步 物流业务携民营快递引猜想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杨洋 北京报道
2017-04-25 07:00

国货航并非唯一存在“混改”可能性的企业,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自身了...

国货航并非唯一存在“混改”可能性的企业,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自身了解到的情况,此次标的很可能是中航集团旗下的民航快递。

市场久盼之下,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终于迈出了“混改”的关键步伐。

4与22日,中国国航(601111.SH;00753.HK)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中航集团通知,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复后者拟对旗下航空货运物流业务进行“混改”的要求。

中国国航由此成为继东方航空(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后,第三家正式启动“混改”的民航企业。不过,相比于后二者已经形成具体改革方案,中国国航表示,中航集团还未就上述“混改”事项拟定任何可实施的具体方案,也未与任何方面达成有关协议或安排。

尽管如此,4月24日,多位受访人士表示,此次中航集团涉及的混改,或大概率涉及旗下公司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下称“国货航”)与民航快递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民航快递”),具体方案则指向或引进民营快递公司、大型互联网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

此外,在旗下航空货运物流业务实施“混改”后,中国国航以及中航集团整体层面的“混改”,虽会继续推进,但时间或将后延。

方案猜想

在中国国航最新的公告中,虽然表态中航集团旗下航空货运物流业务将启动“混改”,公司亦将积极参与其中,但具体操作方式、方案等则未有披露。

对此,一位长期跟踪中国国航的西南某券商交运行业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充分参考上市公司公告及分析其涉及业务后,认为旗下国货航进行“混改”的可能性最高。

根据工商信息资料显示,国货航目前股东主要由三方构成,其中中国国航持股51%为实控方,国泰航空中国货运控股有限公司和朗星有限公司则分别持股25%和24%。

另外,中国国航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国货航共有飞机15架,投入可用货运吨公里为117.46亿,实现营业收入90.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是0.11亿元。

“通过混改,一方面,国货航调整货机运力投入 ,提高收益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客货飞行资源联动,货站业务持续增利;同时也能推进与快递及电商公司合作等新兴业务。”上述分析师解释。

稍早前,有市场消息称,对于此次“混改”,中国国航以及中航集团对其进行的定义,是希望借助此次改革,使国货航由传统航空货运企业转型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综合物流服务商。

不过,国货航并非唯一存在“混改”可能性的企业,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綦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自身了解到的情况,此次标的很可能是中航集团旗下的民航快递。

“当时在整个国有改革的时候,民航快递划归给了中航集团,民航快递现在是中航集团的全资企业。有可能是以民航快递为标的进行混改。”綦琦说。

民航快递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1996年,为中航集团旗下(持股81.37%)的综合物流公司及相关业务服务提供商。截至去年三季度,民航快递营业收入为5.52亿元,净利润则为0.05亿元,2015年的净利润则是50万元。

这一点上述西南某券商分析师亦有提及。他表示,无论是国货航还是民航快递,涉及的“混改”方案将很可能是联手民营快递公司,进行优势互补。

上述分析师认为,从国际已经有的案例来看,民营快递公司的揽货能力结合航空公司的网络及载运能力,以及双方共享的信息处理中心,将极大程度提升两者整体运营效率,并扩大运营规模。

该分析师表示,“另外就是引进大型互联网企业如BAT,打造互联网+航空,不仅在客运上,在货运的冷链运输等高附加值、对时效需求高的产品上,同样也有合作空间。”

集团层面“混改”可期

在航空货运物流业务启动“混改”后,中国国航集团层面的“混改”何时启动、以何种形式启动便值得期待。

今年初,东方航空率先开启了民航行业“混改”的步伐,同样开始的是旗下物流业务的“混改”,且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东方航空改革采用的方案则是引进战投核心员工持股。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东方航空将通过引进3家非国有战略投资人的方式,出让所持东航物流45%股权;再将出让10%股权,由核心员工持股。因此,混改完成后,东方航空持股东方物流的比例将下降至45%。更早之前,携程则以30亿元认购东方航空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

随后,南方航空亦开展“混改”,其与美国航空签署协议,后者出资2亿美元,认购前者拟增发的H股股份,完成后其在南航股权占比为2.68%。

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曹允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无论是从有关部门的要求,还是三大航自身发展考虑,进行“混改”都具有其必要性。而在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纷纷推进“混改”后,中国国航的改革也“迫在眉睫”。

綦琦则认为,中国国航推动“混改”的意义,一个在于整个央企改革的重要性,另外也同样是资源整合的必要性。

实际上,中国国航或许已经启动了某种程度上的“混改”。今年3月中旬,中国国航发布的定增发行情况报告显示,公司定向增发约14.4 亿股A 股,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7.79 元,募集资金总额约112 亿元。

中国国航称,此次定增所募集资金将在改善国航财务状况、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公司资本结构的同时,加快业务模式的转型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参与了此次定增,认购其中2.31亿股,耗资近18亿元,成为前者第七大股东。

上文提及西南某券商分析师表示,中国国航集团层面的“混改”,目前来看推进时间还很难说,不过在后期推动时将大概率参考东方航空与南方航空的有关方案。(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