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和世行年会: 全球经济向好但风险不容小觑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华盛顿报道
2017-04-25 07:00

全球经济增长并非没有风险。IMF副总裁张涛表示,如果美国加大财政刺激,通胀上升可能加快,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走得...

全球经济增长并非没有风险。IMF副总裁张涛表示,如果美国加大财政刺激,通胀上升可能加快,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走得更大,这会对新兴市场带来影响。此外,英国脱欧进程也存在不确定性。

在世界经济全面复苏之际,美欧两大经济体却遍布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这使得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成为多年来最“纠结”的一次。

“春天已经来了。”IMF总裁拉加德在年会开幕式上表示。在名为《世界经济展望》的报告中,IMF把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测从3.4%上调至3.5%。这是该组织6年来首次上调对世界经济短期增长的预期。

但与此同时,欧美国家的政府换届与政策转向也成为多年以来秉承多边主义国际合作的最大威胁。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反对,IMF在共同声明中放弃了去年10月所提及的“抵制各种形式保护主义”的措辞,也放弃了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

“毫无疑问,我们的共识是,世界经济已从金融风险转化为了地缘政治的风险。”拉加德表示。但在年会的各种场合上,IMF和其他国际机构的官员却未发布任何严厉的表态,以至于不少与会者都认为论坛缺乏核心议题,显得比较“沉闷”。

曾任IMF官方历史学家的学者James boughton表示,即便世界经济在未来18个月保持强劲发展,但IMF和国际机构正面临建成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全方位经济复苏

IMF全方位上调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虽然罕见,但其基础在于,欧洲、中国和日本都传来好于预期的经济消息。自2016年年中以来,全球制造业广泛复苏。

与以往相比,今年世界经济的一个特点是发达国家复苏较为普遍,美国、欧洲以外都会经历更高增长。新兴市场来看,去年实际GDP增长4.1%。IMF预计,今年增长4.5%,明年增长4.8%。

4月22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参加的小型媒体会上,IMF副总裁张涛表示,世界经济明显复苏,新兴市场对此具有重要贡献,

但这种经济增长并非没有风险。张涛表示,如果美国加大财政刺激,通胀上升可能加快,美联储加息步伐可能走得更大,这会对新兴市场带来影响。此外,英国脱欧进程也存在不确定性。

IMF警告称,保护主义政策和结构性问题,比如生产率低下和收入不平等程度偏高,意味着“风险的平衡仍然偏向下行”。

试图协调扩大的分歧

IMF官员的乐观表态无法掩盖对政策前景的担忧。

就在春季年会开幕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距年会地点几公里外的白宫签署了一系列行政命令,包括“买美国货、雇美国人”,要求改革目前的签证政策,并采取措施让政府采购更多国货。此后,他在白宫签署一份总统备忘录,要求商务部优先调查钢铁进口是否威胁国家安全。

美国的倾向显然直接影响了IMF的声调。在被问到为何改变措辞时,IMFC主席、墨西哥财长卡斯滕斯(Augustin Carstens)称,上述表态仍然反映出了各国达成的广泛共识。

“‘保护主义’这个词汇的含义太模糊了。”卡斯滕斯表示,“我们在这类会面中希望能够达成积极的、建设性的平衡,我想所有人都同意需要自由贸易。”

一位IMF高级官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IMF希望避免用一些敏感的字眼来刺激成员国。“选举的结果体现了人民有新的诉求,因此我们也在探讨如何去平衡。”他表示,此次共同声明也遵从了此前G20的表述。

但就在共同声明发布前,IMF官网显示,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春季年会期间表示,政治和政策的不确定性、逆全球化的崛起以及对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保护主义,对全球增长带来挑战。

中国作用“前所未有”

当IMF和各国元首及机构回避直接指责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中国推动继续增进国际合作的态度得到了普遍的称赞。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在提及 “一带一路”建设时表示,这一项目对于中国和世行来说都非常重要。

尽管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出现壁垒,但各国最大的共识在于,进一步增强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美国财长努钦在与拉加德的对话中表示,他称赞世界银行在基础设施融资领域的工作。

在春季年会的全球基建论坛上,中国发起的两家国际机构——亚投行和新发展银行获得很多关注。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论坛上表示,最近10年,我们已经看到越来越多的金融合作。对于规模庞大的基础建设项目来说,一个机构或一个国家很难单独完成,尤其是考虑到国家间、地区间的连接项目,就更需要我们作为一个团队通力合作。

4月23日,亚投行与世界银行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备忘录表示,双方将在2017和2018年内为更多的项目提供融资。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