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营收同比增近8成 金融贡献24.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4-25 13:05

报告称,战略投资业务是泛海控股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融业务、房地产业务的有益补充。

4月25日,泛海控股发布2016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46.71亿元,同比增长79.41%;净利润31.09亿元,同比增长37.96%。

房地产是泛海控股的传统优势业务和主要利润来源,当年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85.45 亿元,占总收入的 75.17%。

泛海控股称,报告期内充分借力市场形势,发挥项目品质、区位等优势,以加快开发、提速拆迁、促进销售、优化不动产运营等为抓手,加速实现资源优势向价值优势的转换,推动板块业绩大幅提升。

另外,金融业务合计实现营业收入60.49 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24.52%。

据了解,建设完整的金融服务体系是泛海控股发展金融业务的核心目标之一。经过近几年的系统布局和整合优化,现已拥有民生证券、民生信托、亚太财险、民生金服控股等核心金融平台,并全资申请设立民生基金,作为主要发起人申请设立亚太再保险、亚太互联网人寿。

泛海控股称,旗下主要金融类企业的经营、筹建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具体来看,信托业务方面,2016年通过关联并购实现对民生信托的控股并表,并主动增加其注册资本至70亿元。

在资本实力跃居行业前列的基础上,民生信托推进战略转型,围绕“投资、融资、投行、资管、财富”五大战略定位,调整优化配套机制体制,积极培育创新业务,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19.21亿元,同比增长77.54%,实现净利润9.51亿元,同比增长143.22%,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达1,434.05亿元,同比增长26.50%;且新增业务量中,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创新业务占比近半,业务转型卓有成效。

保险业务方面,2016 年是亚太财险成为控股子公司后的第一个完整经营年度。为尽快实现盈利目标,亚太财险将“强本固基”作为工作重点,在资本扩充、业务优化、机构布局、人才建设等方面精准加力补短板。报告期内,亚太财险取得多项业务资质,并完成香港分公司改为子公司的筹备工作,加之股东对其部分增资到位等,为亚太财险厚积薄发积蓄了力量。此外,密切跟进亚太互联网人寿、亚太再保险的批筹,为实现保险业务综合布局打好基础。

证券业务方面,受市场低迷、监管收紧等客观因素以及业务创新不足、收入利润来源单一等主观因素影响,民生证券2016年经营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为此,民生证券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重新梳理了发展策略,在业务创新、网点建设、人才补充、合规管理等方面不断加强,实施全面优化提升,以尽早实现提质增效。

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通过新设、收购等方式加快互联网金融平台搭建,初步形成以全资子公司民生金服控股为核心,以北京民金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为骨干的架构。

基金业务方面,公司全资子公司民生基金积极跟进牌照申请,同步推进筹备工作,已初步完成目标定位梳理、制度建设、 团队组建、产品储备等。

报告称,战略投资业务是泛海控股转型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融业务、房地产业务的有益补充。

在境内主要通过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战略投资运作,在境外主要通过中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泛集团”)、中泛控股等进行战略投资运作。

2016 年以来,泛海控股累计新增投资金额超过 60 亿元,重点投资项目包括云锋基金、万达影业、北汽新能源、WeWork 全 球等,加上境外投资平台持有的中信股份(0267.HK)、汇源果汁(1886.HK)等项目。

2017年4月,泛海控股第九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同意授权全资子公司泛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1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其中,自有资金不超过8亿元,融资规模不超过7亿元),期限为审议通过后一年内。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