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料今夏面世 中国基建和金融业迎对美投资良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4-26 07:00

“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因此投资者应该多与地方政府沟通,并通过州长做通...

“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因此投资者应该多与地方政府沟通,并通过州长做通联邦政府的工作。”

中国资本想要参与特朗普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关键,不在于打破美国对外资的限制,而在于美国自身能否重组结构,迅速高效地向市场提供更多可投资的项目。在当地时间4月24日于纽约举行的一场高级别基建峰会上,这一观点成为特朗普新基础设施委员会主席、美国州长、中美基建领域巨头的共识。

特朗普政府的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被认为是中国基建和金融行业对美投资的良机。美国中国总商会、彭博公司和美国全国州长协会24日在纽约联合举办 “2017国际金融与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吸引了中美两国政府高级官员和400多名中美企业高管和金融专业人士参加。

在论坛上,特朗普任命的新基础设施委员会联合主席史蒂芬·罗斯(Steven Roth)和理查德·莱弗拉克(Richar LeFrak)透露,尽管两党有足够的政治意愿,但在目前美国国会医疗法案等压力之下,万亿美元计划最快也要到六月才能开始实施。

“PPP(公共私营合作制)是个合适的模式。”莱弗拉克表示,特朗普政府欢迎公共资金和私人资金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并相信其经营效率将高于政府。

尽管联邦层面的政治阻力在减少,但在具体操作层面涉及到州政府和地方的政治、环保等一系列要求。与会嘉宾表示,即便刺激计划出台,仍可能缺乏可供投资的项目。

“如何理顺联邦和州政府在项目上的权限、化解繁杂的审批程序是关键。”美国前助理司法部长约翰·施密特(John R. Schmidt)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如何迅速通过一批项目并推向市场。”

施密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基建项目的盈利性很好,目前各国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都试图配置此类资产,美国的基金资金可以说是“无限的”,“中国公司实际上和阿拉伯主权基金面临的是同样无项目可投的困境”。

中建美国有限公司总裁袁宁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袁宁发现,每年可投资的基建项目全美只有十个左右,作为资金充足、且全美排名前十的建筑承包企业,中建仍面临无项目可投的困境。

但在特朗普上台后,这样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会议期间,美国肯塔基州州长马特·贝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去年通过了公私合营法案后,肯塔基州目前正在着力进行包括学校、公园等一系列改造计划,争取尽快推向市场。

在等待美国基建项目出台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也并非没有用武之地。与会嘉宾建言,尽早接触地方政府是获得项目机会的关键。在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事,因此投资者应该多与地方政府沟通,并通过州长做通联邦政府的工作。

“州长作为各州的首席执行官,在维护和建设美国基础设施上的作用至关重要。他们在推动联邦一级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的同时,也希望与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和企业保持沟通,推动基础设施融资和建设。”美国全国州长协会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监斯科特·帕特森表示。

肯塔基州州长贝文表示,肯塔基州商机无限,他有志于将肯塔基发展成为全球工程和机械制造业中心,因此热情欢迎中国投资者到肯塔基州投资兴业,无论是投资基础设施还是先进制造业,肯塔基都欢迎,并将提供税务优惠等鼓励措施。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美国地区行长徐辰表示,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竞争力,愿意积极参与美国基础设施建设,但是,美国联邦政府有些政策和规定却显得过于死板和苛刻,对中国企业限制也较多。他呼吁美国政府向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放基础设施投资市场和金融市场,并开放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