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美影业牵手吕克·贝松 4.5亿进军欧洲电影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吕克·贝松团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电影还在剪辑之中。
2017-04-26 07:00

当中国资本纷纷在好莱坞崭露头角时,一些先行者强势打入了欧洲市场——借此,投资者和创作者希望把欧洲的文化底蕴...

当中国资本纷纷在好莱坞崭露头角时,一些先行者强势打入了欧洲市场——借此,投资者和创作者希望把欧洲的文化底蕴与中国的资本和市场对接,打破欧洲电影以往文艺晦涩的形象,制造轰动全球的效应。

即将于7月份在全球同时首映的吕克·贝松导演的科幻大制作《星际特工:千星之城》就是这样一部作品。电影原著漫画于1967年问世,连载持续五十年,是法国国民级的漫画。而电影的投资额高达2.1亿美元,是好莱坞六大制片厂外预算最大的一部作品,其中最大的投资方为中国的基美影业。

作为中国投资者为欧洲打造的第一部六大片厂级别的大片,《星际特工》可以说是导演用几十年时间构思的一部作品。“我小时候每周都要等漫画出版,然后马上买回家看。这么多年来,我的很多创作灵感都来自于这部漫画。”吕克·贝松日前在纽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电影改编自1967年面世的法国系列漫画《Valerian》,漫画自问世以来已经被翻译成21种语言,融合了太空歌剧、探险、时间旅行等多重元素,讲述了一群星际警察来回穿越时空进行执法的故事。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于纽约观看的六分钟剪辑版中,男女主人公穿梭在太空城、沙漠与现实的多重世界之间,引发无限的遐想。

入股欧陆梦工厂

二十年前以《这个杀手不太冷》一票走红的吕克·贝松仍然是欧洲乃至世界影坛活跃的创作者。1997年,吕克·贝松建立了欧罗巴影业。

欧罗巴影业是吕克·贝松拓展国际市场的尝试,以电影、电视剧的制作与发行,以及国际电影版权的销售为主,在过去17年中,出品并发行了大量商业电影系列,如《玩命快递》系列以及《飓风营救》系列,被誉为“世界第八大电影公司”,成功跻身世界顶尖的电影公司行列。

基美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立足于中国的国际电影公司,覆盖全球主要电影市场及制作中心。2012年,双方签订了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出品了《暴力街区》、《超体》、《飓风营救3》、《玩命速递4》等全球发行的商业电影,其中《超体》更是在中国拿下2.78亿的票房。2015年5月,两家公司又续签了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

2016年9月29日,基美影业发布公告,宣布拟投资6000万欧元(合人民币4.5亿元),以每股5.25欧元的价格认购欧罗巴影业27.89%的股份。投资一旦完成后,基美将成为欧罗巴影业的第二大股东,基美影业董事长高敬东也将出任欧罗巴电影公司董事。

“事实上,欧罗巴影业在欧洲可以说是最成功的影视制作基地之一,他们是最早适应互联网制片和发行的。”一位欧洲影视业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一位中国影视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与美国六大片场相比,这个价格非常的“划算”。根据此前万达收购派拉蒙近一半股权意向时的报道显示,派拉蒙的估值约80亿到100亿美元。

2亿美元盛宴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作为“创作者”的吕克·贝松不愿多谈关于影片投资的问题,而是表示,有了好的剧本和策划,找投资并不是难事。但两亿美元的巨额投资,堪比巨制《阿凡达》。吕克贝松表示,为了效果,技术的投入仍然是重头。

最引人瞩目的是,影片得到三大当红特效制作公司的协助。三家公司曾制作《指环王》维塔数码、《星球大战》工业光魔和《权利的游戏》Rodeo,如今同时参与到同一部电影的特效工作中,整个特效团队人数近1000人。影片共设计了200多个外星生物,特效镜头高达2700个,远超吕克·贝松1997年的科幻经典《第五元素》。

在发行阶段,《星际特工》也可以说是同样运用了中国资本。欧罗巴影业与由腾讯投资的发行集团STX签署了三年的发行合同,STX将承担《星际特工》部分甚至全部的北美地区发行费用。欧罗巴同时把影片预售给不同地区的发行商,来降低风险。

尽管如此,重大的机遇也带有风险。全球观众并不熟悉的欧洲漫画形象是否能引爆全球?四十年前的骨灰级科幻故事是否略显老套?制作、发行等方的首次合作是否顺利?这些都将是首个中欧大制作面临的挑战。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