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金融城:帮助中国“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找资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4-26 11:00

4月25日,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Catherine McGuinness与亚洲事务大使Sherry Madera率团访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Catherine表示,伦敦在金融方面的优势,能帮助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找到资金来源、各类金融工具的运用比如债券、PPP等;双方在跨境金融合作方面发展空间巨大。在Catherine看来,尽管英国脱欧,中...

4月25日,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Catherine McGuinness与亚洲事务大使Sherry Madera率团访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Catherine表示,伦敦在金融方面的优势,能帮助中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找到资金来源、各类金融工具的运用比如债券、PPP等;双方在跨境金融合作方面发展空间巨大。

在Catherine看来,尽管英国脱欧,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并不会就此受到影响。“对双方而言,中国投资与贸易不会受到英国脱欧一系列负面影响,依然继续正常保持下去。

“伦敦具有很多优势,即使在英国脱欧以后仍然是世界的金融中心,它有非常庞大的流动资金池、完善的法律体系,诸多专业化的银行与保险机构、完备的基础设施比如全球领先的证券交易所等。脱欧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更多体现在我们与欧洲之间的业务运营,以及重建新的关系。”

Sherry表示,与中国一样,伦敦亦是非常关注长久的经济发展。“中国很多银行在伦敦设立办事处或是分行,显示出中国各家银行对伦敦抱有信心,我们与这些银行在日常保持紧密交流,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可以进一步的合作。”

在“一带一路”方面,据了解,4月10日第一列从伦敦驶往中国义乌的货运列车启程,这条“中英货运铁路”助推双边贸易往来,除此以外,金融领域,中英在“一带一路”的融资机制合作上面临更多合作机会。

Catherine谈到,“从我角度而言,‘一带一路’是中国非常积极的发展战略。和历史联系起来,这有一种要把古老丝绸之路再度演绎的意味。我个人觉得伦敦有非常专业的基础设施和人才,丰富的金融经验,在投资方面的聚集能力亦是出类拔萃,所以我们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坚定的伙伴。”

她表示,伦敦金融城愿意向中国分享知识经验,比如在融资方面可以开展培训教育活动,这当中包括了资金融通、融资的模型建立和发展等。其中Catherine认为最值得分享的经验模式是“绿色金融”。“伦敦是绿色金融的中心,我们与绿色金融委员会有合作项目,我们希望通过能把绿色金融的原则和基础融资方面的做法与中国进行分享。”

Sherry亦表示,伦敦金融城对“一带一路”的倡议非常有兴趣,主要有3个原因。“第一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涵盖了40%外汇交易量,金融优势对‘一带一路’非常有用。第二伦敦有很多的保险基金、养老金基金,是一个很适合把长期负债与长期资产做匹配的地方,这正符合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特点,我们可以发债券、运用PPP方式等。”

“第三伦敦汇聚了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利益方机构,比如说渣打银行和汇丰银行,尤其是渣打银行积极参与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活动,渣打银行在伦敦设有分支机构,所以能发挥聚集优势,这同时把伦敦的地位凸显出来。”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