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代理花王业务迎开年首秀 上海家化一季度业绩止跌回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4-26 20:28

挥手作别花王的上海家化(600315.SH),试图走出2016年净利润下滑九成的阴影,力求在开年中扳回一局。4月26日晚间,上海家化披露2017年第一份财报,剔除花王业务后,第一季度营收13.38亿元,同比提升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79%。自主品牌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具体而言,护肤类营收4.74亿元,洗护类营收8.28...

挥手作别花王的上海家化(600315.SH),试图走出2016年净利润下滑九成的阴影,力求在开年中扳回一局。

4月26日晚间,上海家化披露2017年第一份财报,剔除花王业务后,第一季度营收13.38亿元,同比提升1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1.79%。自主品牌营收、利润实现双增长。 

具体而言,护肤类营收4.74亿元,洗护类营收8.28亿元,家居护理类营收0.28亿元。

与自主品牌营收增长一致的是,上海家化第一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有所回暖,达到1.77亿元,同比增长80%。

不过,如果考虑花王业务,上海家化一季度数据仍然有待改进:营收13.4亿元,同比下滑13.04%,实现净利1.08亿元,同比下滑15.03%。

那么,与花王代理友好分手后,上海家化接下去该如何填补收入缺口?

在4月26日下午的业绩沟通电话会议中,“盘活12个品牌、梳理和发力全渠道、把经销商当做第一听众”,成为上海家化董事长张东方每一次发言的重点。

“家化自有品牌15%的增长,相当于行业同期平均增长的两倍。”她多次点名看好合作口腔护理品牌片仔癀和新代理母婴品牌Tommee Tippee。

上海家化首席财务官、董秘韩敏则在电话会议中提到,“今年费用支出主要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的费用支出,第二是销售拓展的支出。”

数据显示,上海家化2017年第一季度销售费用为7.0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6.31亿元,此外,管理费用由去年同期的1.41亿元提升至第一季度的1.52亿元。

事实上,由渠道驱动变为品牌驱动的思路转变,早在3月23日的上海家化品牌盛典上就有体现:佰草集签约了首位代言人刘涛,六神启动90后代言人华晨宇,高夫通过 “大圣归来”系列IP获得曝光,启初拿下“安徒生世界插画大展”总冠名,不过,这些大力着重营销的效果仍然值得检验。

除了深耕日化市场,上海家化试图拥抱英国第一喂哺品牌PMM公司旗下品牌Tommee Tippee,发力和拓展母婴市场。

有市场传言称,上海家化董事会商讨在今年年中将收购代理的母婴业务、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层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求证此事,不过上海家化首席财务官兼董秘韩敏予以否认,“对于公司来说,我们的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个是现有品牌的增长,第二块是收购资产,不过目前我们没有任何可以对外公布的消息”。

此外,对于总投资13.5亿元的“跨越工厂”项目能否带来充足的产能提升,上海家化董秘韩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新工厂采用高效自动化的生产化流水线,将弥补目前上海家化还有部分产品通过OEM(代工生产)进行的产能缺陷,这部分未来会逐步通过中央工厂生产。”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