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全口径资管规模1.76万亿 家族信托客户逾650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4-26 11:53

4月26日,中信信托披露了2016年度报告。主要业务指标而言,2016年末总资产(合并口径)279.22亿元,同比增长17.32%;净利润31.2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各项指标位居信托业前列。中信信托副总经理、董秘王道远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多种金融功能的集成者,以差异化竞争、持续性创新为特色,打造国内领先、综合...

4月26日,中信信托披露了2016年度报告。

主要业务指标而言,2016年末总资产(合并口径)279.22亿元,同比增长17.32%;净利润31.22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各项指标位居信托业前列。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董秘王道远表示,公司致力于成为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多种金融功能的集成者,以差异化竞争、持续性创新为特色,打造国内领先、综合优势明显、国际化、资源整合型资产管理集团。

目前,中信信托经营的业务包括三大板块:信托业务、固有业务、通过专业子公司开展的资产管理业务。其中信托业务为主要营收来源,2016年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3.76亿元,占比达72.25%;利息收入12.64亿元,占比20.88%;投资收益4.41亿元,占比7.27%。

“在中信信托看来,信托业可以在以下方面有所关注并进行业务拓展,如PPP、并购、权益投资,大健康、大消费、大中型企业定制化服务、资产证券化、财富管理、国际业务、互联网金融、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王道远表示。

财富管理方面,中信信托于2013年起开始全方位布局家族信托业务,2016年正式推出“中信信托•家族信托”的品牌。

目前中信信托已推出了两大类综合家族信托服务,起点为3000万元的定制化服务与起点600万元的标准化服务。另外,根据家族信托客户的不同需求,与中信股份旗下信诚人寿共同合作,设立了保险金信托等定制产品。

截至2016年底,家族信托的客户已逾650位,受托资产规模约人民币60亿元,均位居信托业前列。家族信托未来将成为公司长期可持续的收入来源之一。

资产证券化方面,中信信托2016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规模累计突破2,300亿元,同时不断尝试扩展企业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范围,包括金融租赁资产、基础设施收益权和企业应收账款等。

在消费金融领域,尝试“互联网+金融+消费”的创新模式,目前公司的合作伙伴包括百度、蚂蚁金服、网易等。2016年推出“乐买宝”互联网金融产品,规模达22亿元。

海外业务方面,下属专业子公司中信信惠国际已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提供了总计港币14亿元的结构化融资,另外还设立了环球机遇基金(Global Opportunities Fund),这是中国信托业第一只海外对冲基金。同时,聚信资本投资的云南聚信海荣已获批可开展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和海外贷款业务。此外,中信信托还成立了多个QDII项目,为境内投资人开展海外投资搭建了通道。

数据显示,2016年中信信托新增信托项目1280个,新增信托项目规模7866.41亿元,非主动管理类占比70.13%。截至报告期末,全口径资产管理规模为1.76万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信托资产规模1.42万亿元,同比增长39%。

截止2016年末,信托资产投向中基础产业规模占比25.2%,金融机构占比16.91%,实业占比12.83%,房地产类占比10.56%,证券市场占比4.17 %,其他类占比30.33%。

在已清算结束信托项目中,集合类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收益率为7.5%、单一类5.91%、财产管理类6.64%。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