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利润大减9成,中科招商称潜在收益未体现,股价低估

林坤 北京报道
2017-04-26 10:38

4月25日晚,中科招商集团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632,193.93 元,同比上升4.82%;利润总额为-49,645,849.74 元,同比减少102.97%;净利润为12,228,811.89 元(其中,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58,735.46元),同比减少98.98%。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公司总资产为24,195,055,63...

4月25日晚,中科招商集团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0,632,193.93 元,同比上升4.82%;利润总额为-49,645,849.74 元,同比减少102.97%;净利润为12,228,811.89 元(其中,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58,735.46元),同比减少98.98%。截至2016 年12 月31 日,公司总资产为24,195,055,634.04 元,净资产为14,874,053,890.70 元。 

利润为何大幅下滑? 

报告显示,公司2016 年营业利润下滑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成本费用增幅较大。2015 年的营业总成本费用为5.67 亿元,2016 年的营业总成本费用为10.40 亿元,其中增幅比较大的为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管理费用由2015 年的3.06 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4.64 亿元,增加了1.58 亿元;财务费用由2015 年的6,419.74 万元增加到2016 年的3.83 亿元,增加了3.19 亿元。 

二是,收入降幅较大,主要由于公司持有的股票资产的公允价值降幅较大所致。2015 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18.59 亿元,2016 年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2.57 亿元。 

三是,会计政策的选择导致大部分潜在收益未在2016 年度利润表中体现。股权投资的价值变动按企业会计准则核算要求在其处置前尚未体现于利润表;同时,公司管理的股权基金产生增值收益后,作为基金管理人,公司将根据基金协议取得业绩分成收益,该等收益将在基金到期后体现于利润表。 

长期以来,公司大量股权投资形成资产均在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中核算,对于部分尚未处置的股权投资资产按照公允价值计量,其公允价值变动在其他综合收益中体现,待实际处置时转入当期损益;部分股权投资资产按照成本计量,其潜在增值将待实际处置时计入当期损益。依据基金协议,公司管理的股权基金产生增值收益后,作为基金管理人将享受业绩分成收益,但该等收益将于基金到期后分配。 

2016年募投退数据:8家IPO、5家并购,投资312 个项目 

年报显示,在创业投资核心主营业务方面,截至 2016 年 12 月 31 日,公司及子公司在管的创业投资基金共 119 支,实缴资金总额约 330.43 亿元。 

其中 2016 年完成创业投资项目多达 312 个。而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到2016年,累计投资项目超过300个的中国创投机构也只有数家。 

在产业转型升级业务方面,公司先后与广东、四川、黑龙江、重庆、江西、天津、深圳、厦门等八个省市政府达成合作设立产业转型升级基金意向。其中,与广东、重庆、江西三省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规模 600 亿的广东中科泛珠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业已挂牌,总规模 500亿的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基金和总规模 300 亿的江西省产业转型升级基金业已签约,尚待实缴。 

此外,公司积极参与双创新生态建设业务,现联盟企业数量已过百家。通过协同共享的理念,联合走进双创的重要基地——大学,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全面的支持服务,公司与95 所院校签署双创新生态建设合作协议,助力大学生创业和科技成果转化。 

在立足中国市场的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拓展国际业务。在美、英、日、韩等国家开通双创直通车,布局国际市场,整合全球资源,其中在硅谷对 AngelList 平台的投资与合作就是典型。平台汇聚包括硅谷在内的高科技项目达到140万之多,在去年一年里,AngelList完成的线上融资的高科技项目就达1000多项。 

年报显示,公司去年管理基金投资和直接投资企业实现 8家IPO(能科节能、英飞特、中富通、神力电机、宏盛换热、中装建设、通宇通讯、赢合科技)、5家(汉柏科技、中复连众、日新传导、中山环保、自贡天成)借壳上市/并购、还有1家(润都制药)过会待发。 

回应质疑:整改和减持 

在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看来,公司之所以能够短短17年时间造就一个私募帝国,抓住了三大机遇。一是,创业板开板,三年时间里基金规模达到600亿,基金数量过百只;二是,挂牌新三板融资,短暂半年时间融资100多亿。三是,2015年股市下调,举牌16家上市公司。 

机遇也是挑战。作为新三板的庞然大物和明星公司,中科招商吸引更多关注的同时,也承受巨大的质疑与压力。比如,挂牌新三板融资、举牌上市公司等对新三板市场的影响,而公司股价从挂牌之初的80元/股,到4月25日收盘1元/股,也饱受诟病。 

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三板由于流动性不足、制度有待完善、市场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等原因,中科招商的股价不能够反映中科招商的真实价值。 

不久前,东方富海42.86%股权被上市公司宝新能源25.5亿元收购,对比中科招商与东方富海管理资产规模、净资产与募投退业绩等数据,中科招商股价确有被低估可能。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会有意进行所谓的‘市值管理’,这是不合规、不合法的,也希望投资人能够看到中科招商的价值和未来。2017年将是新三板市场的改革年,仍然看好新三板的未来。” 

2016年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了《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新增8个方面的挂牌条件,并规定一年的整改时间。通知第一条,“管理费收入与业绩报酬之和须占收入来源的80%以上”,成为诸多挂牌PE整改的重点。 

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PE整改,中科招商做两个篮子:将所有PE业务装在一个篮子里,将集团直投部分业务装在另一个篮子。PE业务严格按照国家证监会、基金业协会的相关要求来执行,直投业务服务中科招商的转型升级梦想。”上述人士说。 

事实上,自今年初开始,中科招商就公告减持计划。中科招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会越来越减少证券投资业务比重。“中科招商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会根据资本市场制度,适时陆续减持和退出,但是不引起资本市场的波动。随着证券投资业务规模的降低,对未来业绩不会构成太大影响。” 

“中科招商是做创投出身,对二级市场比较陌生。在特殊情况下,出于战略性考虑,在合适的时机,做出一些投资收益,但这不是我们的主业。我们不希望在证券投资上投太多力量,创业投资、产业投资是我们的基本方向。”上述人士说。

(编辑:贾肖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