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多元文明包容并存的世界新秩序 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发展正在改变全球格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庄宇默
2017-04-27 07:00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快速推进,中国发起或参与的洲际合作对话平台日趋丰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G20峰会...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全球化的快速推进,中国发起或参与的洲际合作对话平台日趋丰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G20峰会,以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都是创造性地设置议题,发展为跨洲际跨区域的合作对话机制。有些议题来自于新起的命名,例如“金砖国家”,有些则是对历史资源的发掘与创造性发挥。

近日在希腊雅典举行的“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就是最新搭建的国际合作平台。这是一次在全球范围内发掘历史资源、推动跨洲际合作的重要努力。

“文明古国论坛”由希腊和中国共同倡议发起,埃及、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印度、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家的部长和高级别官员参加了首次部长会。会议发表了“文明古国论坛·雅典宣言”。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强调,我们主张以创建“文明古国论坛”为契机,推动各大文明交流互鉴,倡导文明包容共进,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崇高目标。

希腊外交部长科恰斯指出,“文明古国论坛”与“一带一路”倡议之间互为犄角的关系。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在包括基础设施、交通和能源在内的诸多领域创造可持续性、可行的合作网络,文明古国论坛很可能会引发更进一步的合作意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文明古国论坛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科恰斯这一阐释,提示了以更为平等互利的关系结构促进跨洲际合作交流的动力,以及此一动力推动的国际运动。

“一带一路”倡议与文明古国论坛呈现了全球化时代的一种新的重要的能量、运动与价值。这一国际运动目前还处于起步状态,但未来有希望发展成蔚为大观的国际潮流。这一潮流出现的基本背景是,全球化进程在后冷战时代进入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普遍参与的新时期,金砖国家在新世纪的兴起是这一时期到来的标志性事件。在这一时期,冷战时期的国际冲突模式已经基本淡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在发展形态上日趋接近,亚洲、非洲、拉美的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或正在处于较高增长的阶段。

在各国普遍参与的全球化时期,北约、欧盟、东盟、非盟、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合作组织仍然发挥重要作用,但这些意识形态色彩已经基本淡化的区域性组织,越来越难满足国际经济合作跨洲际拓展的庞大需求。“一带一路”倡议与文明古国论坛等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这些倡议建立于对历史的重新阐释之上。这些倡议都强调了多元文明在古代的包容并存。在近代资本主义全球拓殖之前,由于海路难通,全球多元文明的关系以和平并存为主流。今天对前现代全球史的这一阐释,强调其中包含的多元文明包容并存的价值观,意在将之创造性地转化为当代价值,回应那些以邻为壑的主张。

多元文明包容并存的价值诉求,根本的动力来自于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发展和参与。多元文明价值观在全球包括西方的兴起,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是众多被殖民国家相继独立、民族解放运动在全球范围内取得决定性进展、原有殖民秩序崩溃的时期。今天众多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对全球化的参与日益加深,多元文化价值观的影响力进一步加强了。这是跨洲际合作快速发展的文化和思想基础。

以古代文明、海上丝路、陆上丝路等概念同声相求,看上去挺“旧”,实质上够“新”。这种跨洲际合作观念,可以进一步看作太空时代的世界秩序观念。太空时代人类竞争的主导力量包括军事力量,主要存在、运动或依托于太空空间,以陆地与海洋为基础的跨洲际合作空间反而扩大了。

今天的世界呈现出一种悖论的状况,一方面,“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措辞越来越多地从国际性场合消失,个别发达国家转而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代言人;另一方面,众多发展中国家日益积极地倡导和开展跨洲际合作。这一状况的形成,根本原因不是一两个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而是众多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发展,正在改变全球格局,形成太空时代的世界新秩序。(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