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4-27 07:00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此次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了两个重要判断。第...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5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此次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做出了两个重要判断。

第一个重要判断是,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这主要体现在增长和效益回升,市场预期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不断涌现并快速成长,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推进,就业继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有所加快。

第二个判断更为重要,即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这提醒我们,一季度的较快增长并不完全是结构调整后的内生性增长。会议指出,经济结构调整依然任重道远,面临不少挑战,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研判经济形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给出了清晰认识,我们不能因为经济出现周期性反弹而放松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中国经济并未完全实现发展模式的转变,还处于新旧交替的转型过程中,这是全面改革且挑战重重的阶段。

对于第一季度的开门红,有些观点认为,这是新经济周期启动。从数据看,确实有这样的迹象,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创2015年三季度以来的新高;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7.6%,创2014年12月来的新高;1-3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等等。这些增速是在房地产受到严厉调控、金融推动去杠杆后实现的,足可以看出中国经济具有内在的强劲动力。但是,这种周期性复苏主要得益于大力推动去产能、去库存工作,同时,政府加大了投资,这两方面的因素造成供需紧平衡以及企业补库存,推动了经济增长。但供给侧并没有得到完全的改善,创新驱动动力仍然不足。

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更重视结构性问题而非增速,经济稳定是为改革服务。

在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战略性目标,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是总体要求。在改革过程中,则需要及时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现在,经济周期性反弹,再加上换届因素,各地各部门很容易回归到原有轨道与发展模式,通过投资刺激经济以实现更快增长。这个时候,更需要提醒:改革才是首要的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结构性改革是一次新时代的长征,需要钉钉子的精神,这场硬仗不能松懈。

此次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提高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我国长期存在“一松就乱,一管就死”的现象,过去,这种弹簧式的调控有实施的空间。但现在,中国处于新旧交替的阶段,需要“稳中求进”,既要稳定又要前进,这需要各地区各部门能够领会其中的辩证关系,提高执行党中央方针政策的能力和水平,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防止用力过猛造成新的结构不平衡甚至产生风险,比如过去几年股市、楼市存在的泡沫化现象。改革不出力就无法“进”,用力过度则丧失“稳”的基础,改革就是钉钉子,不能停,也不能心急火燎。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长期任务,改革过程中需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目前,中国改革的主要挑战是金融风险。只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改革才有“稳中有进”的基础。目前监管部门采取措施处置风险点,控制杠杆率,加大对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尽管可能触动了一些人或机构的利益,给市场带来一些影响,但依然需要继续推动下去。

事实上,金融领域的监管风暴表明了中国政府对经济增长与稳定的信心,而加强监管后的金融体系,必然会提高自身的安全系数与运行质量,为进一步持续推动结构性改革奠定扎实基础。只有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实现金融安全和稳定,中国结构性战略调整才能够到达彼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