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形势:挑战与机会并存 需要将鼓励创业与创新落到实处

21世纪经济报道 祝乃娟
2017-04-27 07:0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4月25日上午举办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都在130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4月25日上午举办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城镇新增就业连续四年都在13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也都维持在低位运行,取得这样的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

数据显示,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34万人,同比增长16万人。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97%,环比下降0.05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这是登记失业率近年来首次降到4%以下。

就业情况是经济的“晴雨表”,登记失业率创新低以及新增就业人数较多,与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相关,根据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同时,一季度制造业用工企稳、就业结构持续改善,制造业用工需求同比增长9.3%,高于总需求增速1.5个百分点。而从结构上看,服务业对就业的贡献最大,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占GDP的比重为56.5%。另外,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的态势,通胀威胁暂时缓解,从人力成本来说,对服务业和制造业是利好。

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建立登记失业制度,用城镇登记失业率来反映失业情况。从2011年开始,我国开始采用“调查失业率”。从一季度调查失业率来看,今年的就业形势也有良好的开局。3月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和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月末都有回落,特别是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5%。

城镇登记失业率这种统计方法,主要是从人社部门的工作出发,便于失业人员管理,登记的失业者可以根据相关规定与标准领取失业保险金。不过,近年来,为人诟病的一种现象就是登记失业率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之间的关联度并不十分高,这主要是受中国传统文化所影响,失业者大都在失业之后首先想到的是尽快找一份工作,而不是首先想到失业保险这种重要的社会保障形式。失业保险作为“五险一金”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较为普及,但社保文化的普及还需要时日。

4月25日,根据人社部的要求,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在十多个省份陆续出台,将失业保险总费率由1.5%降至1%。同时,人社部强调,降低费率不会影响到失业保险金的发放和逐步提高。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有利于进一步减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负担,降低成本扩大生产,自然会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另外,由于近年来不断推进全民参保政策,以及加强了征缴,因此社保领域的各项基金都在增长。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8.92亿人、10.12亿人、1.8亿人、2.18亿人、1.83亿人。五项基金总收入为1.53万亿元,同比增长26.9%;总支出为1.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7%。这使得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当然,就业形势也面临严峻挑战,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据测算,今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795万,占到一半以上;新转移的农村劳动力300多万人。此外,产业转型升级、技术进步所需的高层次和技能人才缺乏,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和部分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困难,化解产能过剩职工安置任务也十分繁重。

为缓解就业压力,首先,应该尽快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落实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要求。制度的完善会影响人们对失业保险制度的了解度与参与度。其次,需要特定群体采用特定的就业方式。大学生就业已经开拓出许多途径,比如大众创业的背景下自行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不断显现;再比如支教、大学生村官。安置产能过剩职工的工作也在开展,一些地方进行了对口安置。

值得一提的是,民间对缓解就业的各种探讨也在加强。马云近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一个会议中心提出一个B200计划,这个计划致力于把全球尽可能多的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纳入全球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将每年帮助全球不同发展中国家培养100-200名年轻的创业者。

当前,就业的挑战与机会并存,对政府来说,亟需加强就业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协同配合,支持职业培训和公共服务,并通过科技体制改革将鼓励创业与创新落到实处。(编辑 欧阳觅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