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集团执行总裁:企业信息化建设,财务共享先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7-04-27 09:41

进入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和工作重点正在发生变化。4月26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新财务,大共享”的集团企业财务共享高峰论坛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说道:“以管控服务型的财务共享和管理会计为代表,通过流程的变革,职能的转型、专业化的分工,财务管理进入了共享服务的新时代。”国家工信部于4月上旬发布的《...

进入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模式和工作重点正在发生变化。

4月26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新财务,大共享”的集团企业财务共享高峰论坛上,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说道:“以管控服务型的财务共享和管理会计为代表,通过流程的变革,职能的转型、专业化的分工,财务管理进入了共享服务的新时代。”

国家工信部于4月上旬发布的《云计算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提出,支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基于开发测试平台发展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加速向云计算转型,包括“完善办公、生产管理、财务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级SaaS服务。

浪潮作为国内著名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所提出的“大共享”是财务共享中心的未来模式,不仅涵盖财务,如人力资源、采购、市场管理、信息技术等都将纳入共享中心管理范畴。这与上述的转型思路是一致的。

为什么要“大共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在会上表示:“过去财会工作其实是劳动密集型的工作,但现在不可以再继续那样的路。要从高度依赖人工到依赖技术转变、要从关注结果向关注结果和重视过程两者并重来转变。基于数据支持,通过共享来实现更高的效率、科学的决策、迅速的反应、有效的学习和积极的创新。”

浪潮集团表示,通过建设财务共享中心,企业可以推动财务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进而带动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业财融合,加速财务向业务渗透,实现业财税一体化,财务共享对接合同、物资、项目、资金等业务系统。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还可以支持组织柔性化和扁平化,实现管控与服务并重,集中与分权激励结合。此外,还可以强化集团管控,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推动管控模式向精准化、可视化、智能化转变。

更进一步地,如何实现“大共享”?王兴山认为,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要以共享理念为统领。财务共享先行,人力共享、采购共享、法务共享、IT共享、研发共享、等等,都是今后共享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

“以财务大数据为核心的大财务、大共享、业财融合是未来的趋势。集团企业要结合自身的管理现状、业务需求,从财务共享开始,选择适合自己的财务共享模式,并明确未来的路线图。” 王兴山说。

结合众多企业建设财务共享中心的实践经验,浪潮集团财务共享产品经理刘钊昌总结了四步法具体建设路径:

第一步,战略定位,确定财务共享中心整体建设模式、运营模式等;第二步,集团企业内部的蓝图设计,涉及到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以及信息系统等相关运营管理制度;第三步,财务信息系统落地,从集团总部层面形成整个集团信息系统整个蓝图变化;第四步,财务共享中心程序运营规划。

在企业应用层面,中交三航局和苏州金螳螂公司在论坛上介绍了实践经验和遭遇的问题。

中交三航局财务部高级经理郭瀛表示,公司已经建立了相应的财务核算、固定资产、费用报销和资金管理系统等财务信息化系统,但没有形成一个整体,无法发挥一个协同集群作用。公司信息化的建设总体目标是,通过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贯通各财务业务系统,打造业财融合生态圈,以财务大数据分析为导向进行数据化转型。

苏州金螳螂财务共享中心主任何有为则表示,在财务共享建设当中,遇到了诸多细节问题,还有团队协调、主数据管理以及人员规划都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