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医院大数据舆情风险监控管理上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肖玫丽 天津报道
2017-04-27 23:52

精细化管理趋势下,医院舆情监控面临新的挑战。

27日,零氪科技与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共同打造的首个针对医疗机构大数据舆情风险监控管理系统宣布上线。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其中网络大数据是其三大品牌领域之一。

而零氪科技是全球领先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平台,为中国的肿瘤专科医院及综合三甲医院提供临床数据服务以及医院品牌管理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舆情监控方面,零氪科技开展医疗机构大数据舆情风险监控近10年,累积数千案例,服务于全国数十家大型三甲医院,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

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运营管理中心教授隋雪青表示:“我们和零氪公司多次协商,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医疗医药行业,大家知道医患冲突在社会上有很大的影响,国家相关领导也非常重视,我们只是一个技术手段,对于医患的冲突能不能提前发现,提前预警。”

网络舆情如同医院的皮肤,呈现医院管理、流程、公众满意度等多重信息。不过,发展至今,舆情管理已成的74%医疗机构的管理痛点。

此次上线的“中科天启”系统将为医疗机构提供外部大数据,并挖掘舆情大数据价值,为医院管理、公众满意度、品牌传播提供辅助价值。

据烟台中科网络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所烟台分所所长刘玮介绍:“中科天启系统具备智能采集、实时监测、智能研判、舆情追踪、闪电预警、行业报告多版块功能。PC端、APP双重操作系统,可进行医疗机构大数据舆情风险监控。”

零氪科技首席技术官罗立刚称:“整个舆情系统也属于我们零氪大数据战略一部分,我们的战略就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服务我们的医生,所以天启系统把舆情外部数据纳入到整个医院管理当中来。”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