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新常态促转型 券商定向资管或迎“调结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04-28 07:00

把脉资管一季报:去杠杆助推脱虚向实随着上市券商、银行、基金一季度的季报披露,整个大资管行业在今年的前三个月...

把脉资管一季报:去杠杆助推脱虚向实

随着上市券商、银行、基金一季度的季报披露,整个大资管行业在今年的前三个月运行脉络已经清晰。这是有些许特殊的三个月,监管的新常态带来的脱虚向实之风已经明晰,资管机构如何调整方向,重新出发?这或许要从大资管行业的一季度众生相中去寻找,幸运的是,顺应去杠杆趋势的苗头已现,一个有着更健康肌理、更稳健风控的行业新常态或在渐行渐近。(编辑 杨颖桦)

3月以来,银监会升级对商业银行的监管,委外投资成为此轮“严监管”的重点对象,监管层提出银行机构应审慎开展委外投资业务,严格委外机构审查和名单管理,明确委外投资限额等要求。

券商资管在此次监管新政中亦面临“冲击”,根据兴业证券研究团队对各类型非银机构的委外规模测算,券商资管占比28.53%,紧跟公募基金后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处了解到,由于定制产品期限较长,银行委外到期赎回压力有限,对券商资管收入影响小;然而从长远来看,随着银行委外投放规模收缩将是今年趋势。

大型扩张趋势或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各家券商处了解到,资管目前面临的赎回压力较小。被问及目前委外赎回,多名券商资管人士谈到,未出现集中赎回。

4月27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资管子公司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体而言压力不大。“我们对委外主要以一对一方式进行定制,定制时间比较长,不低于一年,所以这块对我们影响并不大。”

“从一季度情况来看,因为银行委外在我们这里主要投资债券,固定收益整体规模还是呈现增长的。”该人士表示。

上海一家小型券商资管子公司人士谈到,“我们公司没有遇到赎回压力,对委外产品按部就班进行,到期了就进行清算,如果没有到期则持有到期。”

在该人士看来,未来面临的问题将是银行投放的委外规模收缩。“委外产品规模肯定会下降。这与监管环境有关,银行有其考核压力所在。”

华南一家大型券商资管子公司人士称,“我们公司委外产品规模并不大,我们的产品期限普遍在2-3年,基本上目前都没有到期产品,所以我们压力并不大。”

该人士表示,随着委外在2015年开始逐渐发展,预计在2017年行业上会有部分产品陆续到期。“这些都是约定好期限的产品,很少出现提前赎回的,一般到期后银行就不再续约了。”该人士预计,委外规模今年将不像以往大幅扩张。

定向资管的新挑战

尽管委外回归平稳发展将是一个长期消化的过程;然而对于券商资管,业务结构或将面临新的调整。

华北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通过这次监管新政,券商更应重视业务结构的优化。“事实上,委外业务只是定向资管中的一部分,受近年来市场环境变化原因而得以迅速增长。但除了委外以外,定向资管中的其他银证通道业务也会受到这次银行监管影响。”

“券商通道费率低,银行资金量大,所以定向资管容易冲规模,加上近年的委外规模,券商的定向资管规模近期出现大幅增长。”该人士进一步解释。

根据广发证券非银团队对定向资管贡献收入的分析,“银行委外对接券商资管的产品类型为定向资管计划(即非通道定向资管),据2015年已披露数据,非通道定向资管在券商资管规模中占比11%,以主动管理费率千二测算,贡献券商资管收入的10%;2016年底券商定向资管规模14.69万亿,假设定向资管占比20%即2.9万亿,千二费率下,对2016年券商资管收入贡献约20%。”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已经披露2016年年报的上市券商情况调查了解到,“定向资管”成为多数券商资管三大模块中增长率最高的业务。

比如中原证券(601375.SH)的定向资管规模为62.96亿元,增长率高达1843%;华安证券(600909.SH)、国海证券(000750.SZ)、山西证券(002500.SZ)、长江证券(000783.SZ)、银河金汇的增长率分别为205.56%、199.51%、137.32%、112.73%、101.42%。

而在定向资管规模来看,排在首位为中信证券(600030.SH),规模高达1.59万亿元。国泰君安资管、华泰资管分别以7392.04亿、7187.05亿排在第二、三位。

其中华泰证券(601688.SH)在年报中提到定向资管的增长不能忽视委外的“功劳”。“在定向资管业务方面,积极主动提升管理能力,在银证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委外投资业务发展迅速,规模良性扩张”。

招商资管、广发资管、东吴证券(601555.SH)、第一创业(002797.SZ)的定向资管规模则分别有5619.96亿、3211.35亿、2516.42亿、2429.65亿,位列第4-7位。

从定向资管收入在券商资管总收入占比来看,多家券商占比已经超出50%,比如长江证券定向资管贡献79.81%、中信证券75.10%、国海证券68.31%、国金证券(600109.SH)50.30%、招商资管50%。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