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业绩会回答了很多问题 但似乎又什么也没回答

21世纪经济报道 汪传鸿 北京报道
2017-04-28 22:23

乐视网召开线上业绩发布会,就乐视网及乐视体系资金链状况、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进展、2016年年报“非标”、乐视网及其关联方资金流转、易到运营状况等相关问题向投资者释疑。

4月28日下午,乐视网举办了一场线上的业绩说明会。参加说明会成员包括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贾跃亭,财务总监杨丽杰、董秘赵凯、独立董事朱宁、保荐代表人王鑫。

业绩说明会中被投资者反复提及的问题包括,乐视网及乐视体系资金链状况、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进展、2016年年报“非标”原因、乐视网及其关联方资金流转问题等。除此之外,易到、乐视网财报个别财务数据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目前正在推进拟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30 亿元(含 30 亿元)的公司债券。

乐视网方面释疑了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和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体系两大问题。对于前者,乐视网方回复称,关联交易价格参考与第三方交易的价格,并依据市场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根据市场变动及时对关联交易价格做相应调整,并给予关联方一定的账期,对于期末时点的的关联方款项期后关联方都在约定的期限内进行了结算。

关于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以及复牌事项,乐视网方面称,正进行关键的评估以及投资人沟通工作,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及独立财务顾问、审计、评估、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工作,将在相关事项确定后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组事项,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并按照重大资产重组流程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后复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投资者提问涉及话题,对说明会乐视方面回复内容进行了分类总结:

1、乐视网及乐视体系资金链状况

·公司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与处于同期发展阶段的公司对资金的需求是类似的,需要大量的营运资金,是正常的业务发展需求导致。

·随着引入战略投资者及其他投资者,上市公司资金更加充裕,非上市公司的资金紧缺情况已经在快速的解决当中。

·乐视网董秘赵凯称,公司会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和总结经验教训,将合理地适当调整策略,以保证整个乐视生态的发展更加健康和稳健,给广大投资人以更好的回报。

·为了满足公司长期发展的资金需求,乐视网不断拓展融资渠道,不排除任何合法合规的募资方式,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等。此外乐视网目前正在推进拟发行规模不超过人民币 30 亿元(含 30 亿元)的公司债券,并已设立深圳市乐视鑫根并购基金。

·就乐视是否正在卖地售楼,贾跃亭回复称,目前非上市公司资金相对较为紧张,会视实际情况对个别资产进行合理安排,包括用以融资或者直接变现。

·上市体系外公司供应商欠款,将根据上市外体系公司与供应商之间达成的还款协议、还款节奏进行偿还。

2、乐视影业注入乐视网进展

· 公司 2016 年度报告已于 2017 年 4 月 20 日披露,而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尚未全部完成,相关审计评估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标的资产预估值预计将会发生下调,但具体金额尚未最终确定。调整后的重组方案仍需与交易对方进一步沟通及确认。

· 公司将在相关事项确定后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组事项,披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并按照重大资产重组流程经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后复牌。

· 乐视网正进行关键的评估以及投资人沟通工作,待相关工作完成之后,公司将及时发布公告并申请复牌。

· 截至目前,公司与重组相关方及独立财务顾问、审计、评估、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工作,重组方案公布后及时刊登相关公告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3、年报“非标”问题

· 乐视网方面称,出现这样的问题,实属我们(乐视网)的工作失误,年报的撰写和校对工作均不够严谨。在发现相关问题后,公司已经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包括乐视网董秘赵凯进行了处罚,我们将吸取教训,积极改正。

· 审计报告的强调问题主要是关于关联方应收款,公司在实际经营中并不存在欺骗投资者的行为。

4、乐视网及关联公司间资金问题

·  关联公司应收款的增加主要为经营性应收增加,期后关联方回款也在合理的账期内进行回款,不存在被乐视控股调用情形。

·  和关联公司的应收款,期后关联方都在约定的账期内正常回款。

·  与关联方的关联交易遵循客观公平、平等自愿、互惠互利的原则,关联交易价格参考与第三方交易的价格,并依据市场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并根据市场变动及时对关联交易价格做相应调整。并给予关联方一定的账期,对于期末时点的的关联方款项期后关联方都在约定的期限内进行了结算。

5、贾跃亭及其他乐视网高管持股问题

· 降低贾跃亭本人股权质押率“一直在进行”,相关的动作多少会受到市场波动等影响,但是并不会改变这一目标。

· 贾跃亭目前的股权质押基本处于安全位置,特别是融创中国进入时明确要求,贾跃亭还将持续降低质押率,增大安全边际。

·  2016年11月公布高管增持计划是一个时间段内的计划,需要根据参加的高管个人资金筹备情况等做以安排,公司会按照计划及时积极推进。

(注:2016年11月11日,乐视网收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共计约 10 人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目前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自 2016 年 11月 11 日起至 2017 年 5 月 10 日止),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允许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金额不低于 3 亿元人民币)

6、就乐视网个别财报数据答疑

·  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是随着公司业务发展,人员增加,人员工资、办公及会议费增加,智能终端销售业务发展使得物流及售后费用增加所致。 未来公司会对费用进行优化,相信费用的增长会得到一定的控制。

·  一季度上市公司的经营流动资金为负数,主要是公司一季度为对“4.14”活动备货以及优化供应链合作关系,阶段内加大资金支付所致。

· 

7、关于易到

· 近期易到将集中解决经营中发生的阶段性问题,公司整体运营情况正在逐步好转。

· 易到是非上市公司体系的公司,上市公司与非上市公司在业务、资金等各方面严格隔离,不得产生非经营性资金占用。

8、关于乐视致新

·  乐视致新2017年的战略目标没有变化,414以后个别型号电视的价格变化(下调)是进行个别优惠活动所致,并不是整个销售策略的调整。

· 公司目前制定的战略目标中,要求乐视致新在2017年度实现扭亏为盈,公司也有信心达成这一战略目标,但具体的实现情况需要以实际经营情况为准。对于上市公司归母利润的贡献需要以乐视网北京对乐视致新的实际持股情况而定。

此外,乐视网在交流会上回复不是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重点的问题包括:乐视汽车方面的最新进展、易到提现问题解决进展、易到融资进展等、法拉第未来融资进展。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