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等发文支持毕业生下基层 机关编制将进行倾斜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郑晓彬 北京
2017-04-28 19:40

近日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提出, 要全力以赴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加快构建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各地也出台很多政策,鼓励毕业生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任职。

大学生到基层就业也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根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组部、人社部、教育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并印发专门通知,就28项重点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具体措施、成果形式和完成时限,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

该通知指出,要全力以赴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加快构建高校毕业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的长效机制。扎实推进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任务的贯彻落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通知强调,要健全完善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机制,牵头单位切实负起责任,责任单位发挥职能作用,形成促进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服务基层事业发展的工作合力。加大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力度,加强对重点任务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此前上述《意见》指出, 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

根据基层发展需要和财力状况,编制政策和编制标准适当向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倾斜,为适度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创造条件。

基层单位出现岗位空缺,择优招录高校毕业生或者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专门招录高校毕业生。研究制定符合县乡机关工作特点的公务员考录测评办法。市地级以上机关新录用高校毕业生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可安排到县乡机关锻炼1年。加大招录国家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到乡镇一线和其他基层单位工作的力度,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提供源头活水。

根据了解,目前基层一些机关单位人才出现了一些断层的情况,很多优秀的高校毕业生,可以填补这方面的空白。

目前很多省市自治区出台了文件,鼓励大学生到基层进行就业,各地拿出一定的资金,给予补贴和奖励。人力资源部人士此前也指出,要拓展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就业空间,编制政策、编制标准向基层适当倾斜,空缺岗位择优或拿出一定比例专门招录高校毕业生,同时适当放宽学历专业限制、降低开考比例或拿出一定数量面向本地生源。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