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金千亿市场 险企加速布局宠物险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深圳报道
2017-04-28 18:22

根据《2016年度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总体消费规模达到了1220亿元, 预计到2020年宠物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中国宠物行业在2017-2020年期间,将保持年均20.5%的高增速发展。宠物行业未来的发展“钱”景喜人,也吸引到保险机构的关注。4月28日,瑞派股份和平安产险联合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

根据《2016年度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的市场总体消费规模达到了1220亿元, 预计到2020年宠物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中国宠物行业在2017-2020年期间,将保持年均20.5%的高增速发展。宠物行业未来的发展“钱”景喜人,也吸引到保险机构的关注。4月28日,瑞派股份和平安产险联合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双方合作推出了平安宠物医疗保险,该产品最高涵盖116项报销项目,最高可获2万元理赔金额,最低只需380元。据悉,除了平安财险之外,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也已推出宠物险。

近几年,在宠物行业已经进入高速发展,而且未来几年仍然将维持高速复合增长,宠物市场消费日益升级。过去传统消费的中坚力量是宠物食品,现在非食品消费中的宠物医疗和其他消费已经站上舞台,宠物保险作为宠物医疗相关以及其他消费的一个细分也在不断涌现。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教授熊惠君表示,宠物医疗行业从目前到2020年将保持每年20.5%的增速发展,宠物保险未来也大有可为。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广东分公司副总经韩维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外宠物行业成熟的国家动辄40%、 50%的宠物保险投保率来看,国内的宠物保险市场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虽然市场潜力巨大是不争的事实,但是,近十年来,宠物保险市场仍然发展缓慢,反映出不少问题。主要集中在保险产品本身的适用性以及宠物保险品牌的认知度。一方面,宠物用户寻找不到正规的保险购买渠道;另一方面,宠物行业的各方主体对宠物保险的态度摇摆不定,莫能两可;再者,保险公司缺乏风险数据的积累以及对宠物市场及用户属性的了解,无法形成有效的风控手段,对宠物保险投放市场畏手畏脚,因此目前最有效的办法是险资结合一些正规的宠物医院进行试点。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