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网贷限额考核将落地:互金协会按日逐笔采集平台明细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4-28 19:08

互联网金融领域有多少从业机构?资产规模有多大?有多少客户?为如实客观反映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状况,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为金融监管和行业自律提供数据支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一行三会及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下,开展互联网金融行业统计监测工作。自2016年1季度起,协会先后制定了《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非金融企业部分)和...

互联网金融领域有多少从业机构?资产规模有多大?有多少客户?

为如实客观反映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状况,提高行业信息透明度,为金融监管和行业自律提供数据支撑,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在一行三会及国家统计局等相关部委的指导下,开展互联网金融行业统计监测工作。

自2016年1季度起,协会先后制定了《互联网金融统计制度》(非金融企业部分)和开发了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一期),陆续向从业机构采集数据。

4月24日,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一期)正式上线推广。至此,直报机构超过200家,报数机构的交易规模占所在行业比重超过80%。

协会同时透露,基于按日逐笔采集明细数据的统计监测系统(二期)开发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互金协会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通过按日逐笔采集明细数据,基于监管的交易限额管理就可以得到具体落实。

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个人和企业在同一平台借款上限分别为20万元和100万元,在不同平台借款上限分别不超过100万元和500万元。该规定如何落地备受关注。由于网贷平台之间信息不通,平台难以获取借款人在其他平台的借款情况。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业务部主管郑晓东在2016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曾介绍,通过搭建网贷信息集中披露平台,“集中披露时,我们采用的是穿透式披露,就是借款人到底是谁。自然人凭身份证号确认,企业的话以统一社会信息代码确认。”郑晓东介绍。通过该平台可以了解借款人在跨平台借款总余额是多少,从而使得限额规定顺利落地。

互金协会介绍,随着互联网金融统计监测系统的上线,协会将根据各机构数据报送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对报数机构进行考核,并定期于协会官方网站发布各机构数据报送情况,促进报数机构按时报送数据并不断提高数据质量。目前,协会正在陆续为各家报数机构进行数据安全方面的系统配置,待所有机构完成系统配置并实现正常报数后,协会将正式开展考核。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28日17时,已有近100家机构实现数据全部或部分入库,其余机构数据将在未来数日内陆续入库。

盈灿咨询研究员陈晓俊在研究中指出,选取成交规模居于网贷行业前列的1046家平台为测试样本,以月度为频度测试发现,2017年2月单个借款标超过20万元、超过100万元的平台占比分别下降了6.78个百分点和13.64个百分点,至83.37%和29.29%。显示行业中平台为了满足合规要求在进行整改。目前超额100万元的借款比例仍有20.50%,超额20万元的比例仍有46.56%。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