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确保5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宁夏金融扶贫这样做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4-28 10:06

3月末,宁夏扶贫不良贷款1.84亿元,不良率0.25%,低于宁夏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走路很艰难,吃水没有源,三年两头旱,口袋没有钱。”4月27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宁夏盐池县曾记畔村支部书记朱玉国这样描述村子过去的情况,而经过近年的扶贫支持,该村已经解决脱贫温饱问题。

地处西北的宁夏,经济欠发达,贫困人口较多且贫困程度比较深,扶贫任务艰巨。宁夏银监局副局长薛晓雷介绍,宁夏有9个国定贫困县(区),800个贫困村、57万贫困人口,贫困人口占全区总人口的8.6%。

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宁夏也将扶贫目标定为2018年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销号、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用两年的时间巩固,最终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如何达成?

薛晓雷介绍,宁夏主要通过东西协作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教育扶贫四条路径开展扶贫工作。东西协作扶贫即以宁夏永宁县闽宁镇为抓手,引进6000家福建企业家和商户,提供10万个就业岗位。产业扶贫即引导银行机构支持优质马铃薯、蔬菜、枸杞、草畜、酿酒葡萄等产业发展,打造“一县一业”、“一乡一品”扶贫产业链。对于一些确实不适宜人生存的地区,通过引导辖内2家政策性银行设立扶贫事业部,支持贫困人民“挪穷窝”,同时扶持特色种养、林下经济、设施农业等产业带动搬迁农户脱贫。治贫先治愚,鼓励政策性银行为贫困地区学生发放助学贷款,执行基准利率,最长贷款期限达20年,确保学生不因贫困失学、辍学。

此外,宁夏将800个贫困村分解到辖内68家责任银行,保证每个贫困村至少一家银行对接;推动“村村通”工程,在偏远山区设立物理网点、布设自助机具、开展流动金融服务,基本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截至3月末,宁夏地区扶贫贷款余额达740.23亿元,同比增长28.23%。扶贫不良贷款1.84亿元,不良率0.25%,低于宁夏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薛晓雷介绍,在扶贫贷款风险防控上,引导银行业机构与地方政府签订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建立扶贫风险补偿金,对确定为损失类的贷款本息,由地方政府和经办银行按照7:3的比例分担。自治区政府还建立10亿元的扶贫产业资金,按照1:10放大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扶贫产业。

金融扶贫要立足商业可持续,通过产业带动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在六盘山特困区蔡川村的实践,就带动当地村民人均收入从2008年的不到2000元,增加到2016年的7350元,在2016年末实现脱贫销号,成为金融扶贫的“蔡川模式”。

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副行长赵志刚介绍,蔡川村地处自然环境恶劣的固原,当地农民脱贫存在缺资金、缺产业、缺技术、缺抵押物的难题。邮储银行聚焦普通农户的小额贷款业务,通过“银行+合作社/致富能人+农户”模式,通过“小贷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机制带动贫困户的发展能力。截至2017年3月末,邮储银行宁夏分行在蔡川村累计发放扶贫贷款2824户,金额1.1亿元,支持该村80%以上的农户从事牛羊养殖,支持村民种植红梅杏500多亩,利用6000多亩退耕还林地养殖生态鸡上万只,蔡川村纯养殖的收入已占到全村民收入的60%以上。

在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盐池县,通过将政府扶贫资金、农户自有闲置资金和社会捐助的一些善款作为互助资金,按照一定比例撬动银行信贷资金,取得较好社会效益,成为全区推广的“盐池模式”。

在该模式下,贫困户贷款可得性更为重要。宁夏黄河农商行行长魏根东介绍,传统考察农户时,农户的家庭收入因素占60%,个人基本情况占30%,农户诚信度占10%。但贫困户本身收入就少,传统模式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本无法获得贷款。该行调整评级权重,将诚信度权重调整为60%,收入情况为30%,基本情况为10%,评分90分以上的可获授信5-10万元,80-89分的授信2-5万元,70-79分的授信2万元以下。改善贷款评级难、贷款额度小的问题。此外,在管理机制上,为了有效防控风险,黄河银行对不良贷款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但在扶贫小额贷款发放中,只要信贷人员认真执行贷款“三查”制度,即使贫困户贷款发生不良产生损失,也按照尽职免责政策免予追究赔偿责任。

(编辑:韩瑞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