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区力:高利贷不能拿消费金融当“皇帝的新衣”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4-28 11:26

消费金融不是避风港,更不是高利贷线上化。

火热的消费金融市场泥沙俱下。

在消费金融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部分机构高利息、暴力催收、收费不透明情况严重。

4月25日,在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办的“消费金融:发展与创新研讨会”上,京东金融消费者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区力表示,消费金融要回归普惠本质,消费金融不是简单的放贷生意,更不是把高利贷线上化,没有好的风控、没有好的定价机制、没有惠及民生的,都不叫做消费金融。在政策严监管下,许多P2P平台宣布转型主打消费金融,消费金融似乎成了P2P的避风港。另一方面,一些现金贷平台平均利率达到158%,最高甚至年化利率达到598%,砍头息、变相收费、暴力催收、裸条等负面层出不穷。

2005年,联合国对普惠金融定义为用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其关键就在于可负担成本

区力表示,成本结构不同带来不同的商业模式,固定成本高而变动成本低的商业模式最适合普惠金融。因为其边际成本将逐渐降低,可快速复制。以京东金融为例,经过三年的大量数据、研发和系统的固定成本投入,今后每一单金融服务的操作成本就是变动成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受制于机制体制问题,传统金融机构尽管也在努力拥抱新技术,但仍属于小碎步前进。业内人士表示,传统金融机构业务更重稳健,更多是在不大幅改变原有系统流程上做出改进。商业银行沉淀了“厚数据”,但由于存储模式等历史问题,很难适应响应大数据时期分布式数据快速响应的要求。

通过技术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高服务效率。金融科技正在深度改变传统金融形态。在言必称“金融科技”、“fintech”的当下,区力表示,Fintech绝不仅是一个概念,其本质是帮助做好金融业务的手段,核心依然是风控和定价能力。在金融科技输出方面,京东金融联合光大、中信、民生等银行发行联名信用卡,提升发卡银行审批效率;把白条和移动支付技术结合的白条闪付产品,让用户也能随时随地享受便捷的消费金融体验。今后将继续对外输出数据技术能力。

“随着监管政策逐渐明朗,消费金融一定会迎来挤出泡沫、发现价值的净化期,高利贷机构绝不可能拿消费金融当‘皇帝的新衣’。”区力说。更要对风险长存敬畏之心,金融科技绝不是概念炒作,拥抱金融科技、用好金融科技,就是是实现数字普惠金融的利器。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