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首席科学家Yoav Shoham:无需担心机器人取代人类

21世纪经济报道 汪传鸿 北京报道
2017-04-28 18:54

“我们能够思考、理解,我们有我们的感知能力、感觉、意识,我们有自由的意志,这些都是我们作为人类的优点,这也是不能被机器所取代的。”首次来访中国的谷歌首席科学家Yoav Shoham告诉记者。

“现在需要将机器学习、数据,与25年之前所强调的知识表现相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将人工智能拉回到它的本质上来。”4月28日,首次来到中国的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院教授、谷歌首席科学家Yoav Shoham在GMIC 2017大会上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采访。

其在采访中指出,目前人工智能的发展过于依赖机器学习和大数据,但遗憾的是并未赋予机器人情感和逻辑,Yoav Shoham认为,长期来看机器和人的边界将逐渐模糊,因此无需担心机器人取代人类一说。

“人工智能的创始人曾经说过,人工智能需要人类通过以非常丰富的语言跟机器人进行交互,进行沟通的,并且也要赋予机器一些情感和一些逻辑,这也是我们在25年之前发展人工智能时候所提到的知识展现的这部分所强调的内容。”Yoav Shoham称,但如今侧重机器学习、数据的时代导致这一部分的缺失。

Yoav Shoham认为,自然语言交互将越发强大:在未来几年,语音方面交互将会变得非常的流行,甚至无处不在。“但我认为语音识别这方面应用应该是由消费者来驱动的,而不是企业来驱动的。”Yoav Shoham表示。

在中美人工智能发展差异方面,Yoav Shoham认为,从总体上而言,美国是人工智能全球的领袖,但是人们往往忽略了或者是低估了中国的人工智能的发展,这“有可能是由于语言的障碍所造成的。”

谷歌内部一直在探索各类黑科技和实验室产品,Yoav Shoham还在当天采访中确认谷歌目前的确正在研发一款名为“飞行汽车”的项目。“据我所知,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两个飞行汽车方面的项目。”Yoav Shoham称,其中一个项目目前由他的朋友、斯坦福大学的Sebastion教授负责,“我认为他所做的这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趣的,这也是我所能透露的唯一的信息了。”

就机器人将取代人类一说,Yoav Shoham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其认为未来人与机器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例如现在机器设备是手机、电脑等,但未来我们可能会有一些人脑与机器、人脑与计算机的一些交互,有一些芯片可以植入到我们血管当中,人和机器可以融为一体,因此不存在机器会取代人的一个过程。

“我们之所以是人而不是机器,我们也是为之自豪的,因为我们能够思考、能够理解,我们有我们的感知能力,我们有感觉,我们有意识,我们有自由的意志,这些都是我们作为人类的优点,这点也是不能被机器所取代的。”Yoav Shoham说。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