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构造资产配置指数 渠道下沉再谋扩大零售客群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朱英子 深圳报道
2017-04-28 18:14

零售业务已占据招商银行半壁江山,招行试图通过进一步下沉零售渠道,扩大其财富管理和零售银行人群覆盖。近日,招商银行发布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对现金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另类和保障类五大类资产投资量化分析后,从而在获客端,对投资者的公募基金、黄金、理财产品等做收益、风险匹配,使得更多客户增加资产配置种类。究其原因,“大部分...

零售业务已占据招商银行半壁江山,招行试图通过进一步下沉零售渠道,扩大其财富管理和零售银行人群覆盖。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对现金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另类和保障类五大类资产投资量化分析后,从而在获客端,对投资者的公募基金、黄金、理财产品等做收益、风险匹配,使得更多客户增加资产配置种类。

究其原因,“大部分客户仍然处于资产类别缺配、资产比例失衡的状况。”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

观察股份制银行向零售银行转型的策略,除了房贷、信用卡等传统个人金融产品,通过理财产品、保险、基金等获取中间业务收入是各家银行不约而同的选择。大类资产配置不均的结构性矛盾,则给各家银行带来机遇。中信、广发等银行亦推出财富管理等相关指数,指导其客户配置不同类别资产。

根据招行提供的数据,以2016年国内居民资产结构看,52%为储蓄存款,22%为理财产品、信托或理财型保险等固定收益类资产,10%为股票类资产,2%为黄金资产,1%为保障类资产,13%为其他资产,按照这样的配置结构,过去10年,剔除通胀后的实际年化收益率仅为2.1%。2016年末,招商银行金葵花客户中,把五个大类资产全部配齐的客户仅占比0.02%,配备三类及以上资产的客户占比也仅为10%。

招行以五大类资产构造成一个资产配置指数的逻辑是,将个人资产的“篮子”分为五大类:现金类、固定收益类、权益类、另类和保障类,每个大类下有多个可选择的产品子类。“可以把这个东西想象成金融工具,比如现在有5种工具摆在你面前,每种工具的作用和用途是不一样的。”招行财富管理部相关人士表示。

招行对客户资产配置的策略是,首先留出6个月的生活开支加上1年以内的大额支出,是为“现金类”资产,这部分主要为货币、货币基金。剩下来的钱做保障和投资。

保障类分成四大类:寿险、重大疾病、子女教育、养老补充。每一类都有规划逻辑和先后顺序,一般重疾摆在第一位,寿险第二位,子女教育第三,养老第四;每类该买多少因人而异,需考虑治疗费用、收入损失、康复费用等三项因素,如参考重大疾病的治疗费用数额在30-50万左右。“保障性保险的比例、保额非常大,但是逐步补充的。”

此外的三类资产功能为满足投资性需求,固定收益满足的是资产保值需求,包括债券、一年以上的定期存款、国债、投资型的保险、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等。权益类包括境内股票、境外股票、股票型基金等。另类资产包括黄金、对冲基金、房地产基金、股权基金等,由于受到诸多限制,目前另类投资以黄金为主。

“在指数的构成上,大类品种及其下的资产等权重推荐,每季度根据招行投资策略委员会的投票、打分等更新,委员会会对每类资产给出乐观、谨慎、悲观的预期。”招行财富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招行金葵花资产配置指数的参照物是上证指数和银行理财产品指数。

通过资产配置指数,招行在财富管理中可以通过风险波动与收益的匹配,帮助客户拉长久期、扩展投资范围。对于五大类资产而言,各类资产在过热、衰退、滞涨、通胀等不同阶段的表现不同。“很难判断我们到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经济周期中,但每一个市场周期下都会有主涨资产。比如,即使在股债汇三杀的情况下,黄金也会上涨。”招行相关人士表示。

在此基础上,根据每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招行将客户分为“稳健型”、“平衡型”及“进取型”三种类型,每种类型的客户有不同的“鸡蛋”分配方案。其比例是根据各大类资产过去十年的波动情况,按照“有效前沿”模型测算出来的风险承受范围内的最优比例。

“招行从2012年开始给客户做资产配置建议书,已给60多万客户做了资产配置建议。”上述负责人表示,但是服务中发现客户甚至客户经理一度看不懂复杂的资产配置建议,于是招行对“单子”不断优化,把20页压缩成2页纸,最终绘成一条资产配置曲线。截至目前,招行代销基金约823只、保险300余只,黄金产品近1000只。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