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职业教育 中国高科集团成立全球教育发展研究院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7-04-28 15:59

在2015年决定战略转型至职业教育领域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高科集团”,600730)正在进行密集布局。4月28日上午,中国高科集团宣布发起成立中国高科全球教育发展研究院,并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高科集团1992年6月由国家教育部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0多所全国著名高等院...

在2015年决定战略转型至职业教育领域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高科集团”,600730)正在进行密集布局。4月28日上午,中国高科集团宣布发起成立中国高科全球教育发展研究院,并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高科集团1992年6月由国家教育部牵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60多所全国著名高等院校共同发起创立。1996年7月26日,中国高科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

目前,中国高科集团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19家高校股东,教育部是中国高科实际控制人。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国高科股权超过20%的总股本比例。

启动仪式上,方正集团副总裁施华介绍,2016年以来,中国高科集团在职业教育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和探索,致力于开展高等学历职业教育、以职业培训为主的职业再教育以及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等方面业务,初步构建了大型职业教育集团的业务体系。

自2015年宣布将教育领域作为集团未来发展战略方向以来,中国高科集团逐步剥离了其原有的房地产、仓储物流等业务,并全力投身教育领域。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正呈现出越演愈烈的刚性结构,2010-2014年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连续5年高于96%。21世纪教育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17)》指出,从学校类型来看,高职高专院校初次就业率最高,为78.1%,高于“211”(包括“985”)重点大学的75.5%。

“目前已经有很多资本看中了虽不是‘红海’,但竞争已很激烈的职业教育领域,出现了一些收购职业院校、培训机构的交易行为。”中国高科集团总裁印涛说。

“投资固然重要,如何把收购来的机构整合好、管理好,比如一所民办大学的学校治理、专业设置、师资培养、评价手段、资产管理等,都是重大的研究课题。”印涛说。

“在宏观层面,职业教育需要针对社会需求,‘针锋相对、与时俱进’地培养出‘人好、活好’的职业技术人才。”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王佐书在启动仪式上说。

中国高科全球教育发展研究院即被中国高科集团寄以转型切入点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任务。印涛介绍,研究院将依托中国高科集团和北大、人大、复旦等双一流高校股东的平台和资源,着力打造中国教育领域的高规格智库,支持和推动教育领域尤其是职业教育领域的高水平学术研究与成果转化。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