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技再启收购模式 加速核技术行业整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7-04-28 11:16

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中广核技重点围绕辐照加工服务、加速器生产制造、改性高分子材料三大核心业务单元开展工作,逐步完善各业务领域的产业布局和培育核心能力。

4月28日,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技”,000881.SZ)接连发布多个公告称,已分别完成对中广核瑞胜发(厦门)新材料有限公司和江苏中广核金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同时新收购了江阴爱科森博顿聚合体有限公司60%的股权。

实际上,对于前两家公司,中广核技已不是第一次收购。2017年1月,中广核技已经利用旗下子公司分别收购了河北中联银杉新材料有限公司51%股权、常州金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和厦门市瑞胜发新材料有限公司51%股权。

随后,中广核技接连完成了对上述三家公司的剩余股权收购。

除了此次完成的两家,4月13日,中广核技发布公告称,旗下高新核材出资1.47亿元收购了位于雄安新区雄县的龙头企业——中联银杉剩余49%股权。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在一系列并购中,中广核技主要看重自身业务与收购标的协同效应,重点围绕辐照加工服务、加速器生产制造、改性高分子材料三大核心业务单元开展工作,逐步完善各业务领域的产业布局和培育核心能力。

中广核技指出,通过与中广核瑞胜发的进一步合作,将完善公司在工程塑料领域的横向整合,加快进入节能照明市场。同时,收购江苏中广核金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有利于中广核技完善长江三角洲地区最大的辐照加工服务网络,维护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市场价格稳定合理。而对于江阴爱科森博顿聚合体有限公司,中广核技认为其在光通信材料制造行业具有领先优势,也是国内中高密度聚乙烯光缆护套料主要供应商之一,未来将与中广核技旗下湖北拓普在业务上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中广核技董事会秘书杨彬曾指出,核技术行业的整体态势是集中度比较分散,并购重组是公司做强做大的重要手段之一,有利于帮助企业快速全面地进入到一个新的领域,并且优化产业投资。

国信证券表示,这种合作其实是双赢。除了协同效应外,上市公司可以给民企资金支持,解决资金流动性、资金链问题,同时破除优秀民企不敢接大订单的保守发展心态。

其认为,中广核技精选民企优质标的,低价进行吸收合并将成为未来公司成长的常态,“央企资源+民企活力”混改模式可复制,或将带来中广核技的高速成长。

2016年报告期内,中广核技实现营业收入30.23亿元,同比增长41.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12亿元,同比增长27.10%。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