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之城海法经验: 政府在支持创新上能有多大作为?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郑晓彬 北京报道
2017-04-29 07:00

在全球素有“第二硅谷”之称的创新之城海法,支撑着以色列以弹丸之地科技立国的雄心。而海法的建设经验,或许也将...

在全球素有“第二硅谷”之称的创新之城海法,支撑着以色列以弹丸之地科技立国的雄心。而海法的建设经验,或许也将为雄安新区规划提供借鉴。

海法作为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人口只有30万左右,面积只有60平方公里,与河北雄安新区远期规划的2000平方公里,总人口200万-250万,几乎不在一个量级。但海法却集聚了在全球创新格局中颇具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产生了三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全球顶级科技公司大多在此设研究中心。

实际上,我国的创新之城深圳与海法也早有交流,深圳与海法本身是友好交流城市。深圳很多对人才的奖励,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等,就是借鉴了海法等城市的经验。现任河北省省长许勤此前在深圳任职期间,就多次与海法进行交流。

要想成为科技新城,首先应该有便捷的交通,同时要有良好的创新氛围和便利条件,这除了要发挥市场作用外,行政力量的推动也必不可少。

“可以利用行政手段使人口向雄安地区转移,同时还需要一些配套的政策,以及市场化的机制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谈到雄安新区如何借鉴以色列海法的经验时说。目前华东师大与以色列海法大学有各种交流和研发等合作项目。

如何集聚人才?

海法的城市规模尽管非常小,但是却有以色列最大的科技和工业园区,有国际高技术公司在此地设有分公司进行生产和研发。

海法产业种类比较多,有化工,军火、造船、生物医药等产业,有海法大学和以色列工业技术研究学院等。海法之所以能发展成为科技新城,与其科技研发强调应用转化有关。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认为,海法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城市,世界很多研发机构都和海法本地的科研机构合作。但是中国很多科研机构尽管研发力量强,但不太注重应用转化,科技转化率不高。

易鹏认为,海法是一个以市场化为主导,国际化配置资源的开放型城市,其次,海法的人口流动集聚,科学的人才培育机制这些都是雄安新区建设可以借鉴的。

“雄安新区要承接北京的非首都核心功能, 主要还是应该实现人才之城,而不是人口之城。”易鹏说。如果雄安新区要实现人才的集聚首先需要的就是人才的引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北雄安地区有约130万人口,按照远期规划的200万-250万人口,未来要新增加100万左右的常住人口。

雄安新区将重点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这显然要包括北京目前这些单位和机构的部分人员,也包括未来新进入北京的人员。

近期各科研机构、大学和央企纷纷表示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其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提出结合学校实际在雄安新区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北京理工大学提出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力争在医工融合等方向上取得突破。中科院提出动员全体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新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工作,还将拟订中科院支持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科技布局规划。针对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引导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成果在当地转移转化。

但是由于目前雄安地区还待开发,同时北京地区的各类公共服务水平高,要直接迁移户籍在北京的科技人员到河北雄安可能还需要时日。

杜德斌认为,创新的唯一原材料就是人才,以色列海法的城市规模很小,但是海法有大学和研究机构以及人才集聚。对于雄安新区而言,除了依靠行政手段聚集大学和科研机构外,怎样吸引企业到那边去发展才是关键,因为企业发展后人才自然就会集聚。所以雄安新区更需要一个好的体制机制来促进科技产业的发展和人才的聚集。

政府怎样支持创新?

以色列海法的科技产业,其实也离不开政府的推动,以及创新文化的形成。

比如以色列政府各部门都设有首席科学家办公室(The Office of the Chief Scientist),这种办公室代表政府帮助社会和企业开展商业性的研究与开发提供资金资助。该办公室下设多个部门,有科学家,也有从事风投的各类人员,每年该办公室拿出的资金有数亿美元,对国内外项目进行资助。

此外,海法政府也设立了风投基金,年度投资总额数千万美元,与持股企业共担风险,目的是鼓励创新实现产业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陈双庆认为,以色列的科技创新突出特点是政府鼓励创新,尤其是,他们对中小企业的科研支持值得中国借鉴。

“他们的资金支持落实很快,周期很短。”陈双庆介绍说,创业者从租房子到买设备,以及其他各方面,都有各类服务的跟进。而且以色列支持科研机构和大学的很多研究项目与实践应用联系很紧,强调成果转化。

当地的公司兼并重组比较快。“可能几个小公司拿了政府的钱研发了一定的技术后,大公司会用更多的资金买下技术,进行更大的研发,进而推动创新更快地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科技新城也要注重科技成果应用。”陈双庆说。

目前,深圳也有为数不少的风险投资资金,政府也建立了风投引导基金。不过,这与海法以及以色列各地的首席科学家办公室的资金支持力度有所不同。

据了解,以色列政府出资的项目可以完全没有回报,失败了也不需要偿还一分钱。即使成功,也只需要给定利润3%-5%给首席科学家办公室进而支持其他项目。

而这些被支持的项目,主要是“种子前公司”,帮助科研机构和产业界建立关联联系。

值得指出的是,海法以及以色列的各类教育机构,都十分重视研发和应用。各类中小学以及大学的课程都鼓励创新实验,很多课外项目的研究也非常支持。而研发资金,除了来自政府部门的外,各类风投公司也很多。

易鹏认为,海法和雄安其实还是两个禀赋相差较大的城市。首先犹太人与中国人的教育体系不尽相同;另外海法与雄安新区的城市性质和人口规模也没有可比性。

但是海法经验还是可以借鉴到雄安新区的建设中,“比如雄安要重点建设高校和科研院所,同时要培养强大的创新氛围,要聚集人才,实现顶尖的人才支持。”他说。(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