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销售公司拟境外IPO,上市地或选择香港

21世纪经济报道 綦宇 济宁报道
2017-04-29 07:00

一位接近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核心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销售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谈论资金募集规模和股价等问题为时尚早。目前可以确定的,就是会在港股进行IPO。这一信息亦得到销售公司的一家股东确认。

一位接近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核心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销售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谈论资金募集规模和股价等问题为时尚早。目前可以确定的,就是会在港股进行IPO。这一信息亦得到销售公司的一家股东确认。

时隔3年,央企混改代表——中石化销售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

4月27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发布公告,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其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整体变更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股份公司)后境外上市。

“销售公司的股改上市事宜,尚须销售股份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决定,并提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核准。”中石化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同时,具体的上市地点和时间、外资股发行数量和发行价格等,尚须销售股份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决定,并提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核准。

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求证确认,中石化销售公司基本选定将于香港上市。“目前,销售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谈论资金募集规模和股价等问题为时尚早。”一位接近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核心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可以确定的,就是会在港股进行IPO。”这一信息亦得到销售公司的一家股东确认。

他同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将不只有一家承销商,但是目前销售公司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所以有关资金募集规模和定价还均不能最终确定,而至于股权比例问题,他表示:“在流通股上市之后,目前股东的股比将会稀释。”

央企混改先行者

2014年,时任董事长傅成玉领导下的中石化宣布率先启动油品销售业务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4年2月,中国石化启动了油品销售业务板块重组引资工作。2015年3月,销售公司引入25家投资者增资合计人民币1050.44亿元(含等值美元)。

据银河证券油气行业首席分析师裘孝锋测算,中石化销售板块2013年的利润为240亿,去除财务费用,利润约为210亿,给出11倍左右PE,则原销售公司板块资产价值约为2300亿。增资扩股之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最终是3570.94亿的估值,则原销售公司资产价格估值为2500亿左右。

中石化销售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遍布中国各地的加油站。依据最新的数据,中石化在全国拥有3万家加油站(另一大巨头中石油为2万座),在中国成品油消费量最高的东部省份及城市占有绝对主导的市场地位,部分省市市场占有率甚至达到了70%以上。

依据公开资料,在25家投资者中,产业投资者约30.5%;国内和国外投资者相比,国内投资者占到55%;惠及大众的民生投资者比例占到三分之一(29.9%);民营资本11家占到35%左右(35.8%)。

同时,在这些投资者中,大润发、复星、航美、宝利德、新奥能源、腾讯、海尔、汇源、中国双维9家还成为了中石化的战略投资者,希望通过中石化成熟的加油站网络和成品油及非油销售进行商业合作。

成品油市场变化

从2014年2月以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各类油品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仅从中国石化发布的年报来看,2014年实现净利润474亿元人民币,2015年同比下降32.1%至322亿元,而2016年则大幅上升43.8%至464亿元。从这一变动可以看到,油价变化对中石化整体的业绩影响。

而在中国石化的收入构成中,成品油的销售又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依据其2017年一季度报表,一季度中石化净利润大增168.7%至166.33亿元,其中,营销及分销板块的经营收益为人民币91.61亿元,同比增长19.1%。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成品油整体的消费量增长速度已大幅放缓,2016年成品油消费量为2.89亿吨,同比增长5%,尽管汽油出现了超过12%的增长,但柴油的消费量出现了萎缩。

在中国的地炼工厂获得进口原油“三权”(原油进口权、使用权和贸易权)后,成品油市场竞争加剧。“目前加油站整体利润率都比较低,价格战太激烈了,一升降一块基本都是常态。”一家山东地方加油站站长告诉记者。

同时,对比国际大型石油公司不难发现,他们在发达国家的成品油及加油站资产正在逐步被清退。“成品油的竞争太过激烈,在低油价时代单纯依靠卖油赚钱已经非常困难了。”东帆石能源咨询总经理陈卫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国外加油站的情况来说,非油业务的收入可以占到50%左右,有的地区甚至可以达到55%以上。”BP一位从事销售业务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在这种情况下,中石化多达3万多家的加油站终端想要在如今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需要对非油业务更加重视。而从中石化的投资方中可以看出,无论是腾讯还是大润发,都有可能为中石化的非油销售带来新的思路。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