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相会沙特“2030愿景” 多元合作取得新成果

央广网
2017-04-29 00:21

长期以来,石油贡献了沙特50%的GDP、70%的财政收入和90%的外贸收入,可近两年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弱,直接导致沙特政府赤字提高,沙特由此提出“一带一路”对接“2030愿景”。中国作为沙特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石油进口国,加强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对接合作,吸引中国丰厚资金和先进技术进入沙特,成为沙特关注的焦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

长期以来,石油贡献了沙特50%的GDP、70%的财政收入和90%的外贸收入,可近两年来由于国际油价持续走弱,直接导致沙特政府赤字提高,沙特由此提出“一带一路”对接“2030愿景”。

中国作为沙特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石油进口国,加强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对接合作,吸引中国丰厚资金和先进技术进入沙特,成为沙特关注的焦点。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说,这对沙特实现“2030愿景”也有着重要意义。

阿敏·纳瑟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沙特的很多地区来说,也会有很多在当地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的机会,还能促进沙特的进出口贸易。此外,我们也有许多前往中国开展业务的商业机会,尤其是在石油下游产业。这对于沙特实现‘2030愿景’也非常有益。”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的对接,不仅体现在中企把先进技术和工业制造能力带去沙特投资建厂。相应地,沙特也希望将他们先进的石化技术应用于庞大的中国市场。中国石化炼化工程公司副董事长陆东说,双方一拍即合。“现在在油价比较低的情况下,他们也渴望把这些原油通过在当地加工形成一个炼化产业,形成产业以后,炼化更多的产品进行输出,并且满足当地百姓的需求,这恰恰是我们公司现在很大的一个优势。加上中国“一带一路”的融资,金融方面的支持,我们能够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今年3月16号,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而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企业也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积极布局海外,参与国际竞争。陆东说,由于“一带一路”合作,公司海外业务占比比4年前翻了一倍多。“我们既在服务建设‘一带一路’,同时‘一带一路’也给我们企业带来了比较大的发展。2012年全球业务只占公司总业务的12%至15%,到2016年年底,通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现在海外的业务已经达到接近40% 。”(来源:央广网)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