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河大桥联通中越 广西跨境商贸旅游火热

光明日报
2017-04-29 00:14

“我来中国工作3年多了,现在每月能赚到4000元,是在越南工资的两三倍。”黎氏香是广西防城港东兴市一家食品公司的越南籍员工,她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主要进行水产品加工,有时也会做点翻译工作,“这里工作环境更好,离家不远,交通便利,和中国同事的关系也很好,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来中国工作了”。该公司人事司行政经理熊勇说,...

“我来中国工作3年多了,现在每月能赚到4000元,是在越南工资的两三倍。”黎氏香是广西防城港东兴市一家食品公司的越南籍员工,她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主要进行水产品加工,有时也会做点翻译工作,“这里工作环境更好,离家不远,交通便利,和中国同事的关系也很好,身边不少亲朋好友都来中国工作了”。

该公司人事司行政经理熊勇说,公司现有员工约700名,其中像黎氏香这样的越南籍员工约有260名,他们的风俗习惯受到尊重,食堂菜谱、通知等都采用中越两种文字进行标注,“跨境劳务合作既补充了我们的用工需求,也让越南籍员工拥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是一种双赢”。

位于中越边境的北仑河大桥,一头连着中国东兴,一头连着越南芒街,成群结队的游客和商贩来来往往、络绎不绝,不时也会有满载货物的大型卡车经过……

“去年,前往越南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675万人,目前正以20%的速度增长,前往中国旅游的越南游客也达到10万人。”东兴市旅游局局长黄琨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越边境的商贸和旅游变得更加火热,对促进中越贸易畅通、民心相通起到了重要作用。

为了促进两国商贸往来,位于北仑河两岸的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正在有序地进行开发建设。“合作区实行‘两国一区、境内关外、自由贸易、封关运作’管理方式,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发展进出口加工贸易、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电商等跨境特色产业。”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东星说。

走进东兴中越边民互市贸易交易结算中心,记者看到一些手里拿着单据的边民正在排队进行结算。据结算中心负责人项建程介绍,当地不少边民从事海产品和农产品批发贸易,以前跨境贸易不能用人民币直接进行结算,街头“地摊银行”曾一度盛行,“交易结算中心创立后,简化了结算手续,中越跨境交易额成倍增长,去年跨境结算122亿元,预计今年跨境贸易成交额将超过150亿元”。

近年来,广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始终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16年,广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2007.9亿元,增长0.9%,占广西对外贸易总额的63.4%。同时,广西还深耕东盟,推进重点园区合作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目前,广西已与东盟的8个国家开展园区合作,正在建设和推进的园区有近20个。(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