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

人民日报
2017-04-29 00:13

没来过新疆的人很难相信,地处边地的乌鲁木齐,在周边国家眼里却是小有名气的医疗服务中心。目前,到新疆瞧病的外籍患者已经超过1.4万人次。米海乐女士一家就在其中。“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就医,没想到这么快恢复健康。”因老家医疗条件有限,来自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的米海乐与丈夫亚历山大、儿子地玛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在同一间病...

没来过新疆的人很难相信,地处边地的乌鲁木齐,在周边国家眼里却是小有名气的医疗服务中心。目前,到新疆瞧病的外籍患者已经超过1.4万人次。

米海乐女士一家就在其中。“抱着试试的心态来就医,没想到这么快恢复健康。”因老家医疗条件有限,来自哈萨克斯坦巴甫洛达尔州的米海乐与丈夫亚历山大、儿子地玛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医院。在同一间病房,一家三口相继完成心脏支架手术等治疗。

“9天时间,我们全家都康复了,明天就能回国。”4月17日下午,米海乐女士说起自己的就医经历,仍然有些激动。

“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建设,新疆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5家自治区级三甲医院成立了国际医疗服务部,先行启动国际医疗服务,并配备专门懂俄语、哈语的导医及护理人员。”自治区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彭永说,目前,5家医院对外开放床位达到500张。

“他们认可我们的技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温浩介绍,之前曾有一名外籍患者,该国国内医生已经完全放弃了。“送到我们医院的时候,一个壮小伙瘦得只有38公斤了,奄奄一息。”温浩说,经过悉心治疗,这名患者最终痊愈回国。这个案例,也成为新疆医学技术的活广告。

不只是看病,医疗领域的交流互访也越来越多了。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通过友好城市合作渠道,每年为巴基斯坦白沙瓦、瓜达尔培训医疗专业人员。全球范围内的第三个包虫病预防与管理合作中心,落户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自治区胸科医院,“中国防痨协会中国—中亚结核病控制研修基地”成立,接受中亚国家结核病防治、临床专业人员研修交流。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新疆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成就斐然。目前,这一平台在我国境内连入了11家三甲医院,境外联通了吉尔吉斯斯坦7州2市的17家跨境医院、格鲁吉亚2家大型医院和哈萨克斯坦5家大型医院。此外,与塔吉克斯坦的15家医院正在协调确定安装时间。

“我们可以提供优质的医疗资源,其他国家的卫生防疫体系也值得我们学习。”温浩说,“合作,肯定能带来双赢甚至多赢。”(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