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股份Q1净利润近2亿 持续发力中端酒店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7-04-29 11:47

锦江股份在完成一系列的并购之后,开始发力收购标的的资源整合,持续加码中端酒店市场。

4月28日晚间,锦江股份(600754.SH/900934.SH)发布的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锦江股份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40亿元,同比增长62.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亿元,同比增长20.9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208.66万元,同比增长1,067.53%。

报告称,营收规模扩大,主要是因为铂涛集团同比新增两个月的营业收入,维也纳酒店和百岁村餐饮同比新增三个月的营业收入,以及锦江都城、锦江之星、卢浮集团等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等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锦江股份在完成一系列的并购之后,对收购标的的资源整合也一直在推进之中,此外发力中端酒店市场,包括“锦江都城”和铂涛旗下的“喆啡”、“麗枫”等中端酒店品牌。2016年,锦江股份完成对国内中端龙头维也纳酒店集团的并购,并且依靠卢浮酒店集团引入法国知名中端酒店“康铂”品牌。同时,锦江股份还将一部分经济型酒店升级为中端酒店。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锦江股份旗下的中端酒店数量已超过1000家,中端酒店品牌19个。

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中端酒店站上了时代的风口。麦肯锡曾有预测:“2022年,中国中产阶级数量将从2012年的1.74亿家庭增长至2.71亿家庭。”未来,中国中档酒店市场的潜在消费人群有望以年增长10%左右的速度持续扩大。据国泰君安研报,受益于良好房均收入(RevPAR)以及优秀的成本控制,中端酒店在盈利能力上优于经济型酒店和五星级酒店。中端酒店毛利率可达29.6%,优于五星级酒店的14.6%以及经济型酒店的16%;净利润率达到16.2%,优于五星级酒店的3.5%和经济型酒店的5.8%。

锦江股份一季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麗枫”酒店的平均出租率为79.23%,维也纳系列品牌的平均出租率更是高达84.05%,贡献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462万元。

一季报还显示,锦江股份曾在年报中透露将围绕“十三五”战略规划,适时组建“上海锦江卢浮亚洲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计划已经落实,公司组建完成,欧洲和亚洲“双总部”架构已经形成。

对于设立“上海锦江卢浮亚洲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战略目的,锦江股份表示,该公司将以实现连锁经营下的规模效应为前提,启动前端业务与后端平台深度整合,打造全球共享服务平台。前端优势互补,分品牌和分区域快速发展;后台构建全球酒店共享服务平台,财务、采购、人力资源和IT集成共享,降低运营成本与费用,提高管控力度,提升业务支持效率与质量。

(编辑:袁一泓)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