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居延大遗址申遗启动 促“一带一路”文化软实力建设

内蒙古新闻网
2017-04-29 00:11

4月25日,由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和阿拉善盟联合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国际文化遗产论坛、居延大遗址申遗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标志着阿拉善居延大遗址申遗正式启动。在研讨会上,来自来自商务部、文化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新闻出版署...

4月25日,由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和阿拉善盟联合举办的“2017‘一带一路’国际文化遗产论坛、居延大遗址申遗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标志着阿拉善居延大遗址申遗正式启动。

在研讨会上,来自来自商务部、文化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新闻出版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文物局、内蒙古自治区考古所、额济纳居延黑水城文化遗产研究会、阿拉善盟委等30多名相关领导、专家学者,聚焦居延遗址申遗与文化软实力建设,围绕文化遗产保护、“一带一路”文化软实力建设等议题,探讨如何将居延大遗址的保护、文化产业开发、区域发展、申遗工作与“一带一路”发展有机结合。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与阿拉善盟达成战略协议,协助阿拉善盟做好申遗启动工作,同时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文化软实力建设。

据了解,居延大遗址始于汉武帝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是阿拉善盟境内举世闻名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国家150处大遗址之一,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古代丝绸之路上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最重要的历史遗址。该遗址沿阿拉善盟额济纳河流域呈扇形分布,南起甘肃省金塔县,北抵额济纳旗中蒙边境,全长近300公里,分布范围约1.96万平方公里,属超大型遗址。居延大遗址包括汉代居延边塞所属的烽燧、亭、障和天田、塞墙等长城遗址和居延县城、黑水城、屯田遗迹、墓葬等,它见证了2000多年来中国和北方各民族特别是中西亚文明交流、融合发展的重要历史。

近年来,居延大遗址的保护得到了国家、自治区和阿拉善盟委、行署的高度重视。2016年,居延遗址被列入“十三五”期间国家大遗址保护专项规划。为加强居延大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加快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步伐,阿拉善盟还于今年2月份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实地考察,加大、加快了居延大遗址的申遗进程。推动居延大遗址的申遗,对于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也将进一步提升内蒙古的文化影响力。(内蒙古新闻网)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