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1.34亿人次出游 花费791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上海报道
2017-05-02 17:01

大量二三线以及中西部城市的游客量迅速增长。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游客人数和花费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携程旅行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的《2017“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报告与人气排行榜》显示,根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统计及测算数据,“五一”三天假期,中国共接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14.4%,实现旅游总收入7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2%。

根据携程旅游度假产品的预订数据统计,“五一”期间,中国有来自250个城市的旅游者,网上报名参加各类国内游、出境游产品,到达全球185个省市和地区、930个目的地城市。游客选择最多的产品依次是自由行、跟团游、邮轮、定制游、门票玩乐、目的地导游、主题游等。

从人均消费看,在线度假旅游者“五一”人均花费近3000元,其中国内游人均花费1800多元。携程旅游订单显示,“五一”花费最高的是一个美国游团队,总计团费达到95万元。

此外根据在线预订携程旅游产品的人数,报告发布了2017“五一”20大旅游出发人气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南京、武汉、重庆、天津、长沙、西安、昆明、厦门、郑州、合肥、太原、青岛、沈阳、贵阳。

报告称,相比往年,前十名并没有明显变化,以一线和新一线城市为主,是中国旅游市场的最大客群。但大量二三线以及中西部城市的游客量迅速增长,进入TOP20。这些城市有大量的中产阶层和家庭进入旅游市场,加上他们对手机端消费和在线旅游预订的习惯开始形成,预计未来仍将是旅游市场增长的主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专家研究发现,从人均消费看,在线度假旅游者“五一”人均花费近3000元。综合携程的国内游、出境游大数据,报告发布了2017年“五一”人均旅游花费最高的20大城市,依次是:上海、大连、北京、沈阳、杭州、南京、济南、福州、厦门、长春、深圳、武汉、广州、重庆、青岛、昆明、天津、西安、郑州。

其中上海人均花费3990元,北京人均花费3670元。不少二三线城市成为“黑马”,比如东北地区的大连、沈阳以3787元、2975元排名第二、第四,杭州、南京也以人均2800多元进入前六。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