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富登9.78亿接盘15家村镇银行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05-03 07:00

4月27日,中国银行对外公告,称将以9.78亿元收购国家开发银行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此件国内第一宗发起行打包转让...

4月27日,中国银行对外公告,称将以9.78亿元收购国家开发银行持有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此件国内第一宗发起行打包转让名下所有村镇银行股权的案例,终于在时隔一个月余尘埃落定。

国开行一个月前的挂牌转让公告,附带了不少“苛刻”条件。比如意向受让方必须同时受让挂牌转让的全部15笔标的,意向受让方截至2016年上半年总资产不少于5万亿元,作为主发起行设立村镇银行不少于20家且参与年限不少于5年。

基于诸多限定条件,此前业内人士已经聚焦中国银行旗下的中银富登。而且,中行的村镇银行战略意图也相当明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起,中行与新加坡淡马锡下属的富登金控合作,规模化、批量化发起设立村镇银行。截至2016年末,中银富登已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设立了82家村镇银行和77家支行,其中78%的银行在中西部,33%的银行在国家级贫困县,在数量和地域覆盖范围上都位居全国第一。

9.jpg

砍价1.09亿

国开行打包出让的这15家村镇银行,从2007年起开始布局,截至2016年末,15家村镇银行总资产合计164.64亿元,累计发放涉农贷款280.29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工商登记企业信息统计发现,15家转让村镇银行注册资本总计18.1亿元。国开行作为15家村镇银行发起行,出资总额约7.95亿。而对于这15家村镇银行的打包转让总价10.87亿元的挂牌价,最终被中行砍价1.09亿拿下。

有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国开行来说,一方面它有意退出村镇银行经营领域,且这笔转让没有赔本,应该是其乐意见到的结果。而对中行来说,这笔买卖应该也划算。

不到10亿拿下15家村镇银行,包括北京、天津、深圳、宁波等发达地区的村镇银行。

“而此个打包资产中欠发达地区的村镇银行并不多,且规模相较同级别村行来说是较大的,可以说整个包的资产质量是比较优质的。“前述业内人士解释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商登记信息中发现,15家转让的村镇银行中,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上的有10家,注册资本最少的甘肃泾川国开村镇银行也有1800万元,而注册资本最高的天津西青国开村镇银行注册资本金达3亿元。

对于此次国开行打包转让退出村镇银行市场的原因,相关人士分析认为,主要是出于国开行放弃走市场化路线,回归开发政策性银行的定位的考量,而非经营压力等其他原因。

中行方则表示,本次收购的主要原因是为了深入贯彻国家三农政策、提升县域金融服务的具体实践,并进一步扩大村镇银行业务规模,巩固在村镇银行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大行的中小微抓手谋略

对于大行推进县域普惠金融业务,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大行之前主要的定位城市银行,80%收入可能是由20%的高端客户带来。但随着城市银行竞争的加剧,商业银行的蓝海变成了普惠金融所涉及的中小微客户。大行通过集团化的形式发展村镇银行,或是大行深入县域服务三农一个有利的抓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中银富登获悉,此项目指导委员会由中行与富登金融双方派员组成,负责对村镇银行项目的重大战略问题进行商议和决策。他们的分工是,中行主要负责人才培训、信息科技、结算体系、运营服务及流动性保障等方面,而富登金融作为合资方,主要负责派驻专家参与日常管理,分享小额信贷技术、丰富村行产品线等方面工作。

这种方式在不少村镇银行集团中都被推广采用,比如浙江泰隆村镇银行集团、湖北长江村镇银行集团等成功案例不在少数。

中银富登某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发起行对村镇银行的管理较为谨慎细致,权限下放相较一些地方自主发起的村镇银行小很多。目前中银富登正在探索1.0-3.0的管理模式,对于成立最初的单价村镇银行,管理总部要分条线对其进行深度帮扶,类似于事业部管理的1.0模式;在村行成立半年后,总部通过对其业务和管理水平评估,进入2.0模式,下放部分风险、财务、人事权限。而目前正在探索的3.0模式,预计将在首批7家进行试点,计划吸收更多民营资本并进一步下放经营自主权。

该行长表示,虽然经营权限相对受限较多,但风险控制能力确实大大强化。

而对于中行此次打包对接15家村行,接下来如何复制和融合模式的问题,中部某村镇银行行长表示,因为村镇银行依靠地域经济,预计需要一段融合时间。

一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村镇银行的整体发展来说,这个案例一定程度可以反映接下来的趋势。监管鼓励集团化的发展,不想参与的退出,优质的发起行做大做强,更有利于村行获得资源支持。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