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执政百日成绩褒贬不一 提振中美关系成亮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5-03 07:00

美国分析人士纷纷认为,在医改法案失败、多个总统令被美国法院驳回的被动局面中,提振中美关系是特朗普执政百日的...

美国分析人士纷纷认为,在医改法案失败、多个总统令被美国法院驳回的被动局面中,提振中美关系是特朗普执政百日的最大功绩之一,这标志着这位新任总统向传统外交政策的转变,更是这位深陷美国内政泥潭的商人树立领袖形象的一个重大机遇。

执政第78天,在原定10分钟的会谈变成两个小时的畅谈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湖庄园(Mar-a-Lago)的草坪上漫步,他们身后,中美两国官员已经开启了新的金融经济对话机制。

此前,很少有人预见到这一局面。24小时的闪电会晤极大地提振了中美两国的关系。

“这次会面为中美关系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中美关系会远高于预期,同时,这也为特朗普在国内的形象加了很多分。”前美国政府亚洲关系顾问、现任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Stephen Orlins)在习近平下榻酒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事后证明,这次会晤成为特朗普“百日新政”的亮点:美国分析人士纷纷认为,在医改法案失败、多个总统令被美国法院驳回的被动局面中,提振中美关系是特朗普执政以来的最大功绩之一,这标志着这位新任总统向传统外交政策的转变,更是这位深陷美国内政泥潭的商人树立领袖形象的一个重大机遇。

这一评价也从侧面体现了特朗普执政百日所面临的问题:在外交领域逐渐有所建树之时,国内改革几乎举步维艰:在共和党主导参议院的情况下,特朗普不仅在包括医改等关键性承诺上毫无进展,在某些关键问题的立场上甚至出现大逆转。

4月29日,特朗普执政满百日。白宫专辟网页列出执政百日成就清单,宣布特朗普取得“历史性成功”。但美国盖洛普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对特朗普的工作持肯定态度的选民比例仅有41%,创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历任总统执政百日支持率的新低。

国内改革少有成就

“我请求美国人民再一次拥有远大的梦想。”去年10月,特朗普在葛底斯堡发表演说、公布百日执政计划时给出承诺。根据百日执政计划,特朗普政府到现在应该已经完成了一系列计划,包括推翻奥巴马医改,驱逐非法移民,彻底改变华盛顿的政治气候,大规模税改等。

特朗普至今真正落实的承诺并不多,其中较为突出的是成功委派保守派法官尼尔·戈萨奇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

他未能落实的计划和承诺不少,特别是未能成功推翻奥巴马医改、限制非法移民入境、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等;其中,移民政策还多番遭到司法阻挠。此外,他承诺的众多法案都未提呈国会。

另外,白宫内部的人事斗争、国会两党之间的派系倾轧也在拖后腿。历时百天,特朗普政府中仍有近500个关键职位没有人选,比如6个副国务卿悉数空缺。

一位美国财政部人士在最近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政府副手级别的大量空缺使得很多日常事务性工作难以展开。一位国际机构高级官员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政府人员的缺席已经对包括G20在内的国际合作产生了负面影响。

在民调压力增加、执政百日“大限”临近之际,特朗普相继推出了新版医改、税改两大方案,并再次强调在美墨边境造墙、威胁退出北美自贸协定。这更多的是在多重压力之下急于求变做出的政治姿态,体现其仍坚持兑现竞选承诺。

美国国会众议院于美东时间4月28日上午11时以382票对30票的绝对多数,批准了避免政府关门的临时性开支议案。临时性开支议案允许美国政府持续获得融资,避免了在特朗普上任第100天之际政府临时停摆的尴尬局面。

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国防部副部长埃里克·埃德尔曼认为,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并修复与以色列关系,其在外交上的表现显然稍强于内政。

特朗普交易退潮

因为国内政策层面的困境,金融市场和经济对特朗普最初的兴奋已经退去。随着他当选后引发的投资者乐观情绪逐渐消退,目前市场正发出谨慎信号。

自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加速增长、通胀率上升和利率走高的押注已趋于缓和。在白宫宣布其税改计划之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下滑,目前已低于特朗普就职时的水平。美元已脱离大选后触及的14年高点。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实体经济略显疲软。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7%,低于市场预期的1%,也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1%,创3年来新低。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9.8万个,远低于1月份和2月份的数字。

经济学家认为,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疲软只是暂时的,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将反弹,但全年经济增速很难突破过去几年2%左右的平均水平。美国贝莱德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表示,受人口老龄化、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不大可能维持3%以上的增速,保持2.25%至2.75%的增速区间更加现实。

此外,3月份美国失业率已降至4.5%,基本达到美联储官员预计的充分就业水平,这意味着美国进一步增加就业的空间有限。而按照未来10年创造2500万个就业岗位的计划,特朗普政府平均每月需增加就业岗位约20万个,这在经济学家看来很难实现。

至于中美未来的经贸关系,两国商界都认为,扩大贸易和投资仍然是重中之重。

美国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国银行纽约主席徐辰在纽约的商业活动上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中国无论从需求还是供应来说,在全球都是最均衡的。日本、韩国等供应方面很强,但从需求来说,其市场规模就有差距了。中国的企业可打入美国市场,中国的市场也可以消化很多美国500强公司的产品。徐辰表示,中国市场还有很大潜力。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