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设立西雅图人工智能实验室 发力基础研究

21世纪经济报道 汪传鸿 北京报道
2017-05-03 07:00

5月2日,即将发布第一季度财报的腾讯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相当于300家“独角兽”规模公司的总和,这也使其成为国...

5月2日,即将发布第一季度财报的腾讯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相当于300家“独角兽”规模公司的总和,这也使其成为国内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

这家3000亿美元市值公司最牵挂的事情是什么?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上的回答是“技术”。自年初以来,腾讯在AI领域陡然高调:先是宣布围棋机器人“绝艺”拿下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近期,“绝艺”背靠的腾讯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又接连公布了两位业务负责人。

其中,前微软首席研究员俞栋博士,将主导AI Lab于5月2日宣布成立的西雅图实验室,这也是腾讯首次在海外设立研究机构。至此,腾讯搭建了一个超过250人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记者在腾讯官网看到,腾讯仍在继续寻找AI相关人才。

深圳“遇上”西雅图

腾讯旗下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的架构正逐渐清晰。

5月2日,腾讯宣布任命语音识别技术顶级专家俞栋博士为AI Lab副主任,并成立美国西雅图AI实验室。在此之前的3月23日,腾讯宣布任命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科学家张潼博士担任腾讯AI Lab主任,为AI Lab的“第一负责人”。

至此,腾讯AI Lab搭建起了深圳、西雅图两大实验室架构。两大实验室负责人此前分别来自百度和微软:张潼之前曾任百度研究院副院长和大数据实验室负责人,而俞栋自1998年起即在微软任职,加入腾讯之前的职位是微软首席研究员。

据悉,AI Lab内部对于筹建西雅图实验室的想法由来已久。在今年深圳IT领袖峰会上,马化腾甚至直接坦承,考虑将实验室建在西雅图的原因是,“很多微软员工不愿意离开西雅图”。微软在AI领域素有黄埔军校之称,除了微软,亚马逊人工智能团队也驻扎在西雅图。

在谈及为何加盟腾讯时,俞栋表示腾讯具备大数据来源和AI落地场景,同时兼顾了人工智能产品和研发两个层面。

目前AI Lab西雅图实验室仍处在起步阶段,俞栋表示,实验室计划先招聘二十人左右的团队。根据AI Lab方面向记者提供的数据,目前AI Lab深圳实验室已达“50多位世界知名院校的AI科学家与200多位应用工程师”。

AI Lab深圳和西雅图实验室的未来差异之一,在于各自专攻的领域有所不同,西雅图实验室将把重心放在俞栋一直以来专攻的语音识别及自然语言理解方面,而深圳实验室将继续进行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等四个领域的全面AI研究。

“深圳实验室目前在基础研究上结合应用,但西雅图实验室将更偏向基础研究。”AI Lab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俞栋则在采访中表示,这种基础研究和应用的分界线有时并不清晰,区分更多是在宏观层面。

发力基础研究

西雅图实验室的落地,也意味着腾讯将更多地在AI基础研究方面进行发力。

“作为企业级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会全面覆盖人工智能的主要领域并且进行深入探索,除了基础研究也会进行开创性的研究。”

AI Lab方面告诉记者,AI Lab隶属于TEG(技术工程事业群),后者作为腾讯内部提供技术基础支持的部门,也意味着AI Lab需要为腾讯各业务线提供支持。

眼下,腾讯高层越发将AI放在核心位置。刚于四月底举办的腾讯数字经济峰会上,马化腾再度提出腾讯要用“人工智能在云上处理大数据”。今年两会期间,马化腾也提出了巨头公司在技术迭代面前仍有的焦虑感,在智能手机短期内难以被颠覆的背景下,AI被视为新的机会。

无论是腾讯优图开放平台或是微信团队,都更倾向于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来解决产品本身碰到的问题。在AI Lab之前,腾讯并没有一个类似于人工智能研究院类似的存在。

“凭他们(张潼、俞栋)多年的积累,AI Lab肯定会迅速做出一些成绩。”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腾讯在AI领域起步较晚,若“想在行业内全面革新”,还需要吸引顶级科学领袖的加入。(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