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深圳“第二机场”规划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戴春晨 ,王鹏钧 广州报道
2017-05-03 15:17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下发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广东在在今后将着力打造国际化、区域化的快速运输网络,实现“12312”交通圈,即广州与珠三角各市1 小时通达,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各市陆路2 小时左右通达、与周边省会城市陆路3 小时左右通达,广东与全球主要城市12 小时通达。作为这张...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下发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根据规划,广东在在今后将着力打造国际化、区域化的快速运输网络,实现“12312”交通圈,即广州与珠三角各市1 小时通达,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各市陆路2 小时左右通达、与周边省会城市陆路3 小时左右通达,广东与全球主要城市12 小时通达。

作为这张网络的重要布局之一,此前在坊间一直传闻已久的广州、深圳第二机场终被坐实。不同的是,名称更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和“惠州机场”。

 《规划》显示,广东将全力打造“5+4”机场格局,其中珠三角的5大机场被提升到了“世界级”。包括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珠海金湾机场以及惠州机场。这其中,《规划》明确指出,选址于佛山高明的“珠三角新干线机场”被定位于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及周边地区,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而选址于惠州平潭的“惠州机场”则主要服务惠州、汕尾、河源以及深圳东部地区,发挥深圳第二机场功能。

这也意味着,佛山与惠州,一西一东,新建干线机场服务范围将覆盖至整个珠三角。

 早在数月前就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省省长马兴瑞表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是目前省政府一号任务,会争取在2017年上半年落实。

而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选址佛山高明,则在坊间流传数十年不得证实,此前一直存在选址是广州境内还是高明之争。直到去年高明区两会期间,时任高明区代区长梁耀斌作高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积极配合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选址规划,才尘埃落定。

与此同时,惠州地方领导也表态要加快推进惠州机场建设,努力打造珠三角千万级新干线机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批“5+4”机场的计划落地,也是广东加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布局之一。在这批机场升级的定位里,国际通达能力被屡次提及,即在完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城市航空运输网络的同时,还要求加强广东机场与沿线国家主要航空港协作关系,推动省内民航企业开展国际航空交流合作。其具体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省内机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通航点达42 个左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