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证券审慎中止IPO进程 静候大股东涉案审结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朱英子 深圳报道
2017-05-03 20:28

“贵公司明知东莞证券IPO事项会因为行贿案而中止申请,为何一直回复IPO正常进行中?这已经涉及到欺骗了!你公司需要负责!”“请问公司行贿案是否已被起诉,起诉是否涉及东莞证券股权收归国资委”“公司单位行贿一案是否已经开庭审理?”5月3日,深交所互动易上,锦龙股份的问答板块不断出现股民的此类发问。同日锦龙股份跌停。围绕中止原因及影...

“贵公司明知东莞证券IPO事项会因为行贿案而中止申请,为何一直回复IPO正常进行中?这已经涉及到欺骗了!你公司需要负责!”“请问公司行贿案是否已被起诉,起诉是否涉及东莞证券股权收归国资委”“公司单位行贿一案是否已经开庭审理?”5月3日,深交所互动易上,锦龙股份的问答板块不断出现股民的此类发问。同日锦龙股份跌停。

围绕中止原因及影响,多方人士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据了解由于案情未有明确结果,出于审慎态度东莞证券申请中止IPO。

审慎中止

2017年2月15日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2月14日收到《告知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对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已侦查终结,已移送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

5月2日晚间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接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通知,鉴于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对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能产生的影响,东莞证券于近日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并于2017年5月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同意东莞证券中止审查的申请。

据一名接近东莞证券的知情人士介绍,对于案情的具体内容,无论锦龙股份抑或东莞证券都不了解。“目前检察院还没有提起诉讼,大家都不确定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一案是否涉及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的40%的股权。所以处于审慎的考虑,按了暂停键。东莞证券此前主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

锦龙股份告诉记者,除公司2017年2月15日披露的《公告》(公告编号:2017-06)所涉内容外,截止目前公司未收到关于本公司涉嫌行贿案件具体内容的法律文书。如后续收到,公司将严格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进行披露。

东莞证券回应记者表示,“目前,中介机构暂无核实其他事项及影响。东莞证券将根据具体情况及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和推进后续的相关工作。”

有业内人士分析,大股东案件的影响无非两种结果:一是锦龙股份获取的东莞证券股权是非法获取,判罚重归东莞国资委,那这部分股权注入东莞控股的可能非常大;二是锦龙股份无罪,那就可以重新申请IPO上会,由于是中止申请,原先的排位顺序不变,上会速度会很快。

经营正常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没法预计东莞证券IPO的结果,目前IPO的排队信息也不变,要等到具体情况落实才好做分析和判断。东莞证券的资金、包括其他业务都不会受到此次事件的影响。

锦龙股份和东莞证券向记者表示,东莞证券一直合法合规经营;通过证监会审核,实现IPO上市,是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也一直是公司的努力方向;东莞证券将严格按照证券法、公司法和IPO发行的各项规定,推进相关工作,东莞证券自身经营一切正常。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