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 六月是否加息须看就业数据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5-04 07:00

当美国经济指标与美联储长期目标出现矛盾时,美联储是否会继续此前的加息轨道?这是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公布的美联...

22.jpg

当美国经济指标与美联储长期目标出现矛盾时,美联储是否会继续此前的加息轨道?这是北京时间5月4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政策决定的焦点。

市场预计,美联储此次决议将维持利率目标区间在0.75%至1.00%的水平不变,暂时按兵不动,但有可能暗示6月将会升息。

美联储正处于逾10年来的首次紧缩周期。继去年12月升息25个基点后,今年3月再次升息。与此同时,美联储已经在多个场合表示,美联储紧缩的目标非常明确,今年还要再继续加息两次。

然而,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一季度经济增速降至三年最低,通胀下滑、汽车销售数据明显大跌。

“经济增长下滑存在季节性因素,预计联储将视其为短期因素,但联储对通胀和就业的评论值得关注。”一位华尔街大型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如今美联储升息计划受阻的门槛要比之前几年更高。”巴克莱驻纽约首席分析师Michael Gapen在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

市场预计,美联储或将释放出这样的信号:2017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只是暂时的现象,不会妨碍其在2017年的加息计划;美联储今年还会再加息两次。

因此,本次政策决议透露的未来的加息规划和联储对通胀等信息的表态,则成为了市场判断六月加息的关键信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的交易数据显示,美联储6月加息的概率为69.6%。

企业投资上扬

第一季度消费和通胀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企业投资正在上涨,这是市场预期美联储保持加息步伐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北京时间4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录得0.7%,不及预期和前值,为美国三年以来的最低经济增速,而其中消费下滑是主要原因。

而从通胀来看,美国3月CPI环比下滑0.3%,为2016年2月以来首次下滑。美国3月核心CPI环比下滑0.1%,为2010年1月以来首次下降。与此同时,3月美国核心PCE(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降至1.6%。

前述首席经济学家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表示,从一季度来看,美国企业投资以及薪资增速创10年来最快,暗示经济活动将重拾动能。“但显然企业投资的扩大效应需要时间。”

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初值连升三个月,但按月仅升0.7%,不及市场预期升1.3%。同期,扣除飞机以外之非国防核心资本货物订单初值连升六个月,但按月仅升0.2%,不及市场预期升0.5%。

“企业投资动能在2017年初有所增强,虽然远不到火热的程度,但似乎正在逐步逆转2016年大部分时间下滑的势头。”BMO Capital Markets高级经济学家Robert Kavcic称。

就业数据将决定六月是否加息

影响美联储加息的另一关键因素,在于美国劳动力市场复原是否稳固。富国证券资深分析师Sam Bullard表示,美联储将对第一季数据疲弱的情况轻描淡写,对劳动力市场则多一些关注。

由于劳动力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有市场分析认为,首季经济增长放缓可能低估了经济增长潜力。美国劳工部在周四发布的另外一份报告中称,截至4月2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加1.4万人,经季节调整后为25.7万人。

这已经是连续第112周低于表明就业市场健康的30万人门槛,为1970年以来的最长跨度,当时劳动力市场规模要小得多。经济学家预计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至24.5万人。

尽管目前总体宏观情况稳定,但本周即将发布的就业情况将决定六月加息的步伐。

5月5日美国劳工部将发布4月美国非农就业报告。路透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4月非农就业岗位将增加18.5万个,高于3月的9.8万个。

Oanda资深汇市策略师Alfonso Esparza表示:“如果非农就业数据疲弱,美联储将会耗尽在6月升息的强劲理据。”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