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有银行重现上浮20%

南方+
2017-05-04 19:08

步入5月,房贷市场收紧的风声仍然不绝如耳。“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地区房贷政策再次收紧,5月1日起,部分银行在北京地区的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记者调查发现,过去8.5折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告别了广州市场,目前除少数外资银行提供最低8.7折的首套房利率外,其他中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折扣均在9折或以上,部分银行取消了利率优惠,甚至有某股份制银行重现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0%—20%的情况。

贵!惊现基准利率上浮20%

今年以来多个城市限购、上调房贷利率的消息牵动着购房者的神经。有媒体爆出,某股份制银行广州某支行的个贷经理称,现在首套房的房贷利率不仅没有折扣,还需要在基准利率水平上浮20%。此外,从4月底开始,放款已进入排队状态。

基准利率上浮20%,还要排队!难道现在申请房贷已经这么难了吗?为此,南方+记者向该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求证,对方表示上浮20%是有可能的。目前该行广州分行执行的是基准9.5折的折扣利率,不过由于近期市场资金面紧张,加之临近银行年中考核,因此支行网点收件后需要排队放款。如果客户要求加快放款,可以在与银行协商同意的基础上适度上调利率,上调幅度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20%。

抵!国有大行仍是价格洼地

目前,国有大行的房贷利率折扣在广州地区仍然是洼地。记者从中、农、工、建四大行广东省分行处了解到,目前,其在广州地区执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政策仍保持4月1日调整后的幅度,其中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为9折,二套房房贷利率则为基准利率的1.1倍。

“我们首套房贷款利率还是九折不变,目前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调整利率政策的通知。”某大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将按照市场情况、借款人资质和业务的风险度对具体个案定价。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则向记者透露:“目前,我行个人住房贷款的接单、审批、放款均平稳、有序进行。”

有业内人士透露,4月初各家银行与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共同协商决定提供的最低利率为9折,而各家银行考虑资金成本、供需层面等因素,有部分选择了上调至9.5折或取消利率折扣。此外,过去曾是价格洼地的外资银行也纷纷选择上调利率,不过汇丰银行目前尚有8.7折的优惠。

注意!折扣依据是网签是否完成

对于近期银行频频调整房贷利率,购房者未免担忧:如果在银行放款前遇到折扣上调,已经签署的贷款合同中涉及的利率折扣是否有效?

对此,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间的认定主要是依据是否完成网签,如果经过网签在房管局注册登记,则认定为已经达到放款条件,可以按照原有的折扣放款;而如果没有完成网签,则需要按最新的利率水平放款。

不过,由于近期资金面偏紧,该负责人透露,新楼盘的放款时间也需要1至2个月,如果购房者希望早日放款,则可能要在贷款利率价格上作出一些让步。

南方+记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200万、期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为例,看看从87折到9折再到基准利率的差距有多大:

微信图片_20170504190709.jpg

涨!全国首套房贷利率四连升

有机构认为,随着楼市调控升级、市场利率上行,从全国范围来看,未来或有更多城市的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事实上,从今年前4个月的数据来看,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已连续4个月上升,且上升幅度明显。来自融360的统计显示,4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2%,环比3月上升0.67%。与此同时,4月以来,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政策已落地,从监测数据来看,上海、深圳、广州、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南昌、宁波等城市纷纷出现利率上调。

有分析认为,目前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相继出台的限贷、限购政策多数已落地,政策的调控作用已初显成效。未来,或有更多城市的银行上调首套利率折扣,部分城市二套首付比例也表现出上调态势。

“银行上调房贷利率,一方面是通过调控的手段来规范房贷市场秩序,确保房贷市场的稳健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资金成本上升,使得银行需要控制房贷业务的成本,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作出新的规划。更倾向于资金回笼快,收益高的业务渠道,以此来缓解资金成本压力。”融360分析师李唯一表示,首套房的首付、利率的上升,意味着购房后将需要支付更多的首付金额以及承担更多的贷款利息支出。对于一般刚性需求者来说,购房压力将会增大,但同时也会导致市场投机者投机成本剧增,在此过程中可以达到驱赶投机者的目的。

(来源:南方+)

(编辑:叶映橙)